首页>检索页>当前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国际化办学新路

打造服务“一带一路”职教品牌

发布时间:2021-09-17 作者:张命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贵州省铜仁市,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学校成立于2002年,是国家民委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立项建设单位,也是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

铜仁职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肩负高职教育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新使命与新担当。多年来,学院努力开拓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局面,做出行之有效的探索,走出一条西部高职院校国际化办学的新路。

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国际化办学治校能力

树立国际办学理念,打开合作局面。早在2011年,铜仁职院就明确了“向下延伸、向上提升、国际化办学”的发展战略,确立了“立足东盟、面向亚洲、放眼全球”的国际化办学思路,并开始进行国际化办学探索实践。经过10年实践,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局面已全方位打开,国际学生人才培养体系已趋于成熟,国际化办学格局已基本形成,连续3年获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

打造专业师资队伍,夯实育人能力。学院依靠引进来、走出去,依托各类国际师资培训、进修项目,鼓励教师对接国家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申报教改课题、参与社会服务,打造了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服务面向广的优秀教师队伍。对外汉语教学团队获批贵州省优秀教学团队,并以优秀等次通过验收。

构建特色培养体系,助力学生成才。学院探索形成了一套高职院校国际学生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模式,针对国际学生的汉语基础和技术技能学习需求,采取学历教育与汉语言教育相结合,举办初级、中级、高级汉语语言培训班,开设医护、工学、农学、经济学等多个优势特色专业,开发集听、说、读、写、文化体验为一体的语言文化课程体系,实现国际学生汉语综合能力和技能水平同步提升。学生语言达标率均为95%以上,参加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各类比赛获奖30余项。

强化平台建设,提升国际化办学引领能力

建设汉考平台,服务周边院校。作为全省第一所具备举办HSK考试资质的高职院校,积极推进语言仿真模拟实训室建设和国家标准化考场建设工作,不断提升HSK汉语考点语言服务能力。自2013年考点成立以来,共计组织HSK考试27场次,为省内外10余所高校国际学生提供汉考服务2800余人次,多次受到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汉语考试中心嘉奖。

建设科研平台,提供决策咨询。2019年,学院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中心”面向全国高校公开招标重点研究课题,重点围绕东盟国家职教发展研究、中国与东盟职教比较研究以及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开发国际标准、深化产教融合、建设命运共同体等的研究,现已出版专著《东盟来华留学生教育研究》等系列研究成果。

建设服务平台,便利师生生活。学院为提升在校留学生和外籍教师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与省市出入境管理部门深入交流探讨。2017年,贵州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在铜仁职院设立了贵州省首个“高校外国人服务站”,成为地方公安机关与高校深度合作、探索外国人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成功典范,对全省高校建立和推广驻校外国人服务站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项目带动,提升国际化办学拓展能力

创建“海外分校”,助推标准输出。2019年10月,学院正式挂牌成立“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老挝分校”。老挝分校办学与老挝教育与体育部直属高校巴巴萨技术学院达成高度共识,联办专业、联合培养,围绕老挝紧缺人才的需求,将铜仁职院现代生态农业技术、畜牧兽医、动物医学等人才培养标准、课程标准列入联合培养农业类技术技能人才标准体系,并共同开发国际通用的农、医、药等专业标准和国际汉语教育课程体系。“中老合作共建‘海外分校’与技术技能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入选第四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

依托“留学项目”,拓展师生视野。学院依托国家公派项目、“千人留学计划”以及校际合作等项目,积极选派优秀师生前往国(境)外进行短期交流、学习培训和访问,有效拓展了师生队伍的国际化视野。累计派出20余个团组200余名师生赴德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老挝等国家交流学习、进修培训。

强化“校际合作”,扩大影响范围。学院坚持加强与国外高校的联系,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范围,广泛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先后与泰国、老挝、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越南等国(境)外52所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中心、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以及“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中国——柬埔寨职业教育合作联盟等国际教育合作联盟,承办“中荷高职教育论坛”和“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论坛”,先后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论坛、世界青年峰会“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论坛等展示国际交流合作成果。

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国际化办学服务能力提升

发挥资源优势,服务地方政府。学校充分发挥学院外语类小语种人才优势和学生国际资源。

近年来,学院共派出英语、俄语、越南语、老挝语教师200余人次,为政府部门对外交流提供翻译服务50场次,组织留学生参与旅游推介活动1000余人次,有力促进了地方政府的国际交流合作,助推了全域旅游的国际化进程。学院国际化办学模式荣获“2017年度铜仁市改革创新突出贡献奖”。

培养技术人才,服务沿线国家。服务“一带一路”,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服务重点,加大技术技能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自2011年招收来华留学生以来,共累计招收42个国家留学生近千人,现有国际学生264人,生源来自亚洲、欧洲和非洲的20个国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80%以上。据统计,近400余名“汉语+技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分别进入本国政府行政部门、地方金融、旅游、医疗、教育等单位就职,成为该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共建实习实训及培训基地服务驻外企业。学院建立了海外实习实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与企业联合培训医、护、药、经管、工程、信息等专业本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持。2020年,学院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国际化发展,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高素质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共同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铜仁职院不断探索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路径,推动专业标准、课程标准、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在新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闯新路、开新局、育新机、出新绩,共担服务“一带一路”的职教使命。(张命华,教授,铜仁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阮萱)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