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省全椒县以点带面 科学有序推进近视防控

发布时间:2022-11-10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服务工作以点带面科学有序推进,建立了以学校为平台以中小学生为对象,集健康教育、监测预警、综合干预和动态管理于一体的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服务模式

全椒县教体部门安全负责人介绍全椒县教体部门对资质严格把关,对参与筛查的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医师执业证和护士证都进行了审核和备案,并且对医务人员进行核实,杜绝在筛查过程中“偷梁换柱”的行为为了保证筛查质量的高标准,严禁没有卫健委颁发资质“验光员”或所谓的“视光技术员”入校筛查

落实三方共管,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全过程、全方位动态管理

全椒县健全学生视力健康档案,及时更新和追踪数据,形成动态、有效的电子信息库,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与应用规范,为针对性开展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提供及时全面的依据

全椒县运用滁州市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平台通过移动设备进行监测数据采集分析反馈,加强档案数据分析应用,运用数据开展健康教育。对档案大数据进行分析,建立个人、班级、学校、区、市学生视力健康分析报告,用数据开展针对性地健康教育,促进自主维护健康行为。将日常管理工作的实施情况与监测数据进行综合性的动态分析,跟踪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各个环节,提供及时的信息反馈与干预指导建议,以互动、提醒等方式,对学生不良用眼环境、行为习惯进行督导,对干预实施情况及干预效果进行评估和跟踪管理。

全椒县视力筛查现场

全椒县履行“三方共管”责任,落实学生视力健康全过程的动态管理。通过滁州市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平台智能监测数字化管理系统,全程跟踪学生视力健康状况与干预管理执行情况,指导学校、家长对学生视力健康的动态状况进行针对性管控。学校负责日常管理和教育,并负责督导家长履行责任;家庭负责落实学生在家的视力健康管理,及时主动采取个性化的视力健康管理行动;滁州关工委近视防控基地负责技术服务与管理,指导学校与家庭科学实施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提供公益性基本服务和完善的专项技术服务,持续维护学生视力健康。

运用智能监测与数字化管理系统,高效推进学生视力健康管理

滁州关工委近视防控基地研发中心在已建立的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与体系基础上又研发了专利与学校、家庭、全过程智慧化大数据管理系统连接实现了“四道防线”全过程管理信息互联互通。同时,依据标准,在全市建立学生视力健康电子档案以方便家长查询,实现了全覆盖、动态管理的目标。

大数据管理平台定期或随时出具分析评估报告,以此来促进和指导中小学校视力健康管理工作精准开展。全椒县运用该系统,快速建立规范化学生视力健康基本档案;进一步开展相关危险因素调查,跟踪个人的健康行为、干预措施与效果的落实情况;可运用监测、调查数据进行多点连续动态分析,为学生个人、班级、学校与家庭及时提供全面的信息,并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进行全过程的动态跟踪管理与干预指导为科学研究、动态状况监控、政府决策、干预指导、保障信息交换的及时性、循证性等提供可靠的依据和支持为快速高效完成学生视力健康监测与风险预警实施全周期的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全椒县将继续深入推进视力健康示范学校建设,进一步改善学生的视力健康环境,加强阳光体育活动,使科学的学生近视防控理念和做法覆盖每一所学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