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夏同心县第二小学教育集团举行同课异构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7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为落实“双减”政策、践行新课标理念、提升教师研究意识、促进课堂教学方式变革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确保学生学会、学足、学好,2023年2月28日至3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了“同课异构”课堂教学专题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特别邀请了校外专家以及银川市金凤区第七小学教师张娟、金凤区第十六小学教师吕慧慧、本校教师杨兴艳、杨洋参与。

为落实“双减”政策践行新课标理念提升教师研究意识促进课堂教学方式变革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确保学生学会、学足、学好,20232283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了同课异构课堂教学专题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特别邀请了校外专家以及银川市金凤区第七小学教师张娟、金凤区第十六小学教师吕慧慧教师杨兴艳、杨洋参与。

在语文专场,张娟与杨兴艳两位教师就《月是故乡明》一课进行了新课标引领下的大单元教学与传统课时教学的精彩展示。

张娟以“月”为线索,通过两个任务让学生理解课题感受乡愁杨兴艳大胆尝试新课标理念下的大单元教学设计两位教师在教学设计与实施方面的创新和用心,为前来观课的教师打开了新的教学思路带来了不少启发

课后,吴忠市的专家对两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同心县第二小学在大单元教学上的尝试,同时就新课标下教师专业成长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二是注重课标与教材的通识能力三是提高教案的设计能力及课堂架构能力四是落实教师信息化能力,五是提高作业设计能力六是提高教学评一体化下出题的能力。

在数学专场,杨洋和吕慧慧两位师本着“同中求异,中有变”的宗旨,对同一课题《认识东、南、西、北》展开教学活动。她们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围绕教学重难点,进行独具个性的教学设计,赋予静态教材以生命活力,展现了一堂堂精彩纷呈、妙趣横生的数学课,达到同课共研共同进步的目的。

杨洋采用猜谜语儿歌的形式,将学生自然而然地带入认识方向的现实情境中。通过转一转、指一指、找一找、贴一贴、变一变、说一说等活动,以任务驱动,让学生在观察、分析、推理、思辨中建构知识,培养了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教师上课现场

吕慧慧将课堂移到室外,挖掘生活中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结合点,让学生从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出发,充分交流生活中辨别方向的方法,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同心县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马希芳发言

同心县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马希芳表示,本次教学专题研讨活动以同入手以异生辉归为大同”,减负提质、立德树人、乐学增效。同时马希芳针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出了宝贵意见。认为,几位老师的教学思想是统一的,归纳总结得出通法,但是需要反思是否达到了想要的课堂效果。要传统的“讲听式”教学向训练互动式教学转变,把方法交给学生把时间还给学生,问题尽量在课堂上处理,先练后讲、以练代讲,培养加强课堂即兴生成的能力

最后,银川市兴庆区第十六小学党支部书记、富宁校区执行校长王彩莉指导发言,肯定了教师的精彩授课及各位教师的中肯点评。她表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问题情境的创设知识探究过程,要多关注课本、教参和课标,注重板书细节,加强学生活动环节和问题的设计,要让学生自主回答、自主讨论,对学生的评价要以肯定、鼓励为主。

“水本无华,相荡而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本次同课异构活动恰逢校教研活动月,为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促进了教师在学习中吸收、在吸收中借鉴、在借鉴中成长,对教师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和专业发展能力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有力推动了教学改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