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医科大学让《人体寄生虫学》从抽象到具体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周仕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靳芳卉)“我跋山涉水(虫卵-毛蚴-尾蚴(钉螺)-皮肤,血液淋巴系统-右心,肺循环,左心,肠系膜动脉),披荆斩棘(直接穿过毛细血管进入肝门静脉和直肠静脉),就是为了寻找我的另一半!”这是来自广西医科大学《人体寄生虫学》课程的一个经典桥段“虫虫之歌”,只有医学生才懂的“专业歌词”、配上年轻人耳熟能详的“流行乐曲”,经由一帮“白大褂”演绎出来,却显得惟妙惟肖,冰冷的医学知识一下子变成了人们脑海中最深刻的记忆。

在广西医科大学,《人体寄生虫学》这门悠久历史的“老课”——在线学习人数连续多年居联盟平台第一名、教师与学生线上活跃度高达90%、形成了受到校内外师生广泛认可的基于慕课平台(SPOC)的信息技术教学模式,在网络时代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广西是寄生虫病多发区域,学校针对教学的重点、难点和疑点进行微课录制并对微课的设计和拍摄都严格把关。目前已制作出华支睾吸虫、日本血吸虫、链状带绦虫、曼氏迭宫绦虫、蛔虫、溶组织内阿米巴、疟原虫等教学内容中几十个知识点的微课录制,形成微课库。

从2006年起,该校老师着手构建网络教学平台,经过多年不断完善,形成具有自主学习、师生互动、教师答疑和网上测验等功能的网络教学资源。借助学校搭建的医学形态学数字教学平台及医学虚拟仿真教学中心,将基础和临床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虚拟与现实相结合,打破了传统实验课的局限性。借助学校考易网络考试平台建立试题库,选取相关试题进行测验,及时查缺补漏。

近年来,学校还积极打造第二课堂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多次带学生下乡去寄生虫病高发区,调查、取样、科普,进行“现场教学”,先后指导学生立项“学术之星”课外科研课题18项,实验室开放课题6项。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