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贵港市覃塘区推行校际联盟 城乡初中携手并进

发布时间:2019-06-14 作者:周仕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练琴 陈思颖 )前不久,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初中学校联盟——西部联盟举行了学科课堂比赛活动,牵头学校覃塘一中与联盟的黄练一中等3所学校在内的100余名教师骨干参加了活动,通过学习与交流,业务素质有了大提高。

2014年,为激活和完善学校内部管理机制,整合优化教育资源,推进区域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覃塘区提出了“1+N”学校联盟建设的思路。覃塘区初中学校联盟启动,根据地域划分,组建了6个初中学校联盟:基地联盟、西部联盟、东南联盟、西北联盟、北部联盟、南部联盟。

联盟的模式是“1+N”,1就是盟主,N就是盟主旗下的学校,以强校带弱校,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共同发展。西部联盟中,覃塘一中为盟主,其下有黄练镇的三所初中。其定位为教研联盟,即在教研室的指导下开展学校管理经验交流、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赛课、备考、课改、质量监测、“订单式”教研、“送教下乡”等。

覃塘一中校长何江华介绍,联盟组建以来,联盟校际之间开展了教师交流分享教育教学的经验,举行订单式教研活动,开展教育智慧活动周;开展主题班会的评比活动,总结班主任工作经验;科组集体备课,教学资源共享,统一无纸化阅卷;送教下乡,统一目标;教育局提出学生“才艺十个一”活动,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几所联盟校根据优中差的原则进行搭配,主抓共性存在的问题,管理上有了很大的突破,达到了共同进步的目的。

石卡二中,加入联盟后,开始实施“订单式”教研,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高,2017年中考18人达到A+,创该校新高。“通过四年来的联盟教研活动,在盟主学校的帮扶下,学校从落后学校踏入先进学校之列。”石卡二中校长梁有伟说。

黄练镇第一初级中学采用了“盟主”覃塘一中的“5+1渐进式课堂”课改方式,带来了全新的教学理念,教师乐教、学生乐学蔚然成风,学校荣获2017年“贵港市常规管理优秀学校”、2018年“广西森林单位园区”。“自从联盟成立以来,我们学校受‘盟主’超前的规划意识,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黄练一中校长黄子旺兴奋地告诉记者。

覃塘区教育局副局长黄强介绍,学校联盟的创建和发展,让各校教育质量趋于均衡。多年来,覃塘区中考成绩稳居三区两县市前列,高考成绩连年居三区首位。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