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窝窝里的灯塔

记宜章县岩泉镇学校校长胡本孝

发布时间:2019-07-30 作者:赖斯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40岁的胡本孝是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岩泉镇学校校长,他扎根乡村21年,执着地守望着山里的孩子们。这些年,胡本孝走遍了大山深处的每个角落,用辛勤与无悔浇灌出了乡村教育扶贫的累累硕果。

信念:要做农村孩子前行路上的灯塔

胡本孝出生于宜章县坦山村一个清苦的农家,师范毕业后他本有机会到城里工作,但他不忍心撇下农村的孩子,毅然回到乡村任教,一待就是21年。

“我希望做农村孩子前行路上的灯塔,让穷苦出身的孩子也能学到知识,将来能够走出大山。”为了这个理想,胡本孝走遍了岩泉镇一个个贫寒的农村家庭。岩泉镇窑头村的邝梦佳因家庭贫困8岁了还没上学,胡本孝前后五次上门劝学。看到路遇滂沱大雨全身湿透的胡本孝,邝梦佳的父母哽咽着说:“胡校长,不知怎样感激你,无论家里有多大困难,我们一定把孩子送去读书!”学龄儿童小乐因贫失学,她的母亲智障,奶奶常年卧病在床,仅靠残疾的父亲编鞭炮挣些工钱。胡本孝得知情况后,含泪留下600元钱,并决定由自己来供小乐读书。21年来,胡本孝先后资助131名贫困孩子,救济60余个贫困家庭,担保学费2万余元,筹集助学款18万余元。乡里赶集时,时不时有乡亲提着土鸡蛋、小菜来感谢胡校长,群众质朴的感情更坚定了胡本孝的信念。

执着:汇聚起教育扶贫的涓涓细流

胡本孝帮扶的贫困学生有七八个,这些孩子的冷暖病痛、情绪变化和家庭境况、上下学安全等,他事事得操心,加上繁重的教育管理工作,他忙得不可开交。

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了。胡本孝首先想到了学校的老师们,但是岩泉镇学校的师资力量原就紧缺,一开始许多老师不愿意接受教育扶贫这份“额外的苦差”。胡本孝只能不厌其烦地做工作。他一周内组织召开了3次培训会,给老师们进行教育扶贫专题培训;他接连举办教育扶贫行业推进会、教育扶贫攻坚推进会、“学有所成”教育扶贫结对会,将教育扶贫工作一点点落实。老师们从不理解到理解,由被动到主动,172名老师与贫困生结对帮扶,共同挑起了岩泉镇教育扶贫的重担。

为了让更多的人来帮助贫困学生,胡本孝奔波于县政府、民政局、教育局、残联,帮助特困学生家庭解决低保、大病医疗补助等;同时,他北上郴州、衡阳、长沙等地,南下广州、深圳、佛山诸市,上门拜访岩泉籍社会贤达,呼吁大家回馈桑梓,支持家乡教育。在胡本孝的努力下,2018年,岩泉镇创设了“精准扶贫,爱心助学”教育基金,社会各界慷慨捐资80.57万元,目前已资助学生400余人次,岩泉镇再没有因为贫穷而含泪告别校园的学子。

真情:有一种大爱无声却深沉

胡本孝将全部的心血倾注在乡村教育上,他帮扶了一个又一个贫困家庭,改变了一个又一个失学孩子的命运,但他本人却背负着对家庭与亲人深重的愧疚。

2008年,胡本孝的女儿不慎烫伤了脚面,当时正值全县统考,胡本孝还在照顾一个正发高烧的孤儿,他脱不开身,耽误了女儿的最佳治疗时机,使孩子留下了永久的疤痕,女儿在电话里大喊疼痛的哭声至今还刺痛着他的心。2010年,胡本孝在家访的路上接到妻子病逝的消息。中年丧妻,他心如刀绞,更因为自己一直忙于工作,没有悉心照料好妻子,心头背负了沉重的愧疚。尽管如此,只要站上讲台,这个隐忍的汉子就将痛苦的眼泪埋藏心底,把对亡妻的怀念化作了对工作的无悔。

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年执着守望,胡本孝的倾心付出终于换来了回报——岩泉镇的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岩泉镇学校被宜章县政府授予“精准扶贫·爱心助学·尊师重教”先进单位,胡本孝也被评为宜章县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教育扶贫先进个人。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有一种大爱,超越了个人的荣辱与得失;有一种初心,青山为证,矢志不渝,更显高洁与纯粹。(本报记者 赖斯捷 通讯员 李香满 李秀英)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