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南宁市宾阳县:以“天眼”助力,全面构建校园安全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作者:周仕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李锦山 林华)校园安全是学校教育的底线。广西南宁市宾阳县一贯以校园安全当作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最基础工程,坚持“防患于未然,捉矢于未发”原则,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提前做好预警防范和隐患排查,着力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安全防范体系。今年以来,宾阳县结合实际,大力实施校园“天眼”工程,多举措全面织密校园安全网。

分组抓“落实”,突出 “一把手”责任。为抓好校园安全隐患整改落实,该县强化安全管理工作“一把手”责任,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技防工作组、师德师风建设组、宣传教育组、督查组等职能工作小组,明确了各小组职责,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视频监控短板,制定专门整改方案,召开专题整改会议,逐一分析存在问题,逐层分解任务;并组成督查组,深入学校检查视频监控设备安装情况和了解各学校特别是民办幼儿园整改工作落实情况,指导、督促学校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及时指出并限期整改。

分步装“天眼”,力求视频监控全覆盖。近年来,宾阳县持续实施校园安全“天眼”安装工程,实现了全县中小学校园活动场所视频监控录像全覆盖。针对民办幼儿园视频监控薄弱环节,为进一步加大幼儿园视频监控录像覆盖面,组织人员对全县幼儿园视频监控设备安装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在全面排查基础上,制定了技防工作方案,按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步骤,拟通过争取县财政资金、学校自筹资金等形式多方筹措资金,分步分批对全县所有幼儿园安装视频监控设备,以尽快实现公办幼儿园活动场所视频监控录像全覆盖。目前,按照视频监控录像全覆盖要求,全县358所幼儿园已安装监控摄像头2842个,尚需安装1860个。

联动抓“常规”,不断健全学生安全体系。对如何抓好校园安全,宾阳县从狠抓常规管理上下功夫,常态指导学校加强常规管理,查漏补缺,健全完善安全等各项工作制度,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并进一步密切学校、家庭和社会联系,制定了暑期大家访工作方案,会同公安、人社、民政、司法、市场监管、扶贫及镇政府、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等组成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大家访,向家长、学生宣传安全知识教育,要求家长切实落实监护责任;继续会同县委政法委、县妇联、团县委、关工委等部门开展“扫黑除恶·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法制进校园、进班级。学校加强与家庭、社会联系,学生关爱体系不断健全。同时,结合不同学段学生实际,通过邀请专家进校园、专题讲座、心理辅导、法制课等形式,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生理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努力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