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儒家思想与当代教育学术研讨会举行

学者研讨儒家思想与当代教育

发布时间:2019-01-09 作者: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赵秀红)2019年1月5日,由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山大学哲学系、中国孟子研究院,联合中国孟子学会、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儒家思想与当代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代表主办方致词。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长孔德墉、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等发言嘉宾,从以家谱为典型表征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凝聚人心、立德树人方面的作用,深度挖掘儒学教育思想资源以丰富当代教育思想理论,优秀传统文化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重大作用,行业特色大学人文教育改革等多个议题阐明观点。通过研讨,代表们普遍认为,教育不能只注重专业教育、知识教育,还要有宽泛的通识教育,厚重的人文教育。儒学蕴含的优秀教育理念之于当代教育有重要的启示,特别是对于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有培植文化根基、坚定文化自信,推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推动意义。

来自全国各地的综合性大学、行业特色大学、党校、科研院所、博物馆、图书馆、书院、社团组织等40多家单位的9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据悉,近年来,北京交通大学文化教育中心作为学校人文教育的主阵地,建设了一大批文化素质课,举办了一系列人文讲座,校内人文知识竞赛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在人文教育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特别是在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中,已经连续三届获得一等奖。指导创办了知行国学社、人文社团联盟等人文类学生社团,以丰富多采的社团活动繁荣校园文化,推进实践教学。实践证明,只要用心做,工科的学生也可以开出人文的硕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