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川团里的教育“加法”

发布时间:2019-03-08 作者:禹跃昆 柯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禹跃昆 柯进)“认真审查了计划和预算草案报告,我的感受是:既做政府开支的‘减法’又做民生保障的‘加法’。” 3月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朱世宏,在四川代表团审议发改委和财政部的计划和预算草案报告时发言到。

包括朱世宏在内的发言代表们,均提到自己所在领域的多项民生红包。四川的民生“加法”,加出了群众获得感。

“四川以全国第七位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了全国第六位的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支撑了全国第五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朱世宏用自己的加法,计算出四川财政的教育贡献。

朱世宏注意到,根据预算报告,今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260.95亿元,增长18.9%,增量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四川人,听到扶贫资金的这种增加安排,大大增加了我们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和底气。”

当天的发言代表中,另一位来自教育战线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中学副校长王晓梅,而最后一位发言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时政新闻部采访三部制片人王兆,她关注的同样是教育。

“2015年凉山州启动‘一村一幼’计划,在村级开办幼教点。如今,‘一村一幼’政策已覆盖四川全省民族自治地方51个县市。”王兆一直关注和采访着“一村一幼”的增加给彝区孩子带来的改变,从新闻的角度见证了教育的“加法”。

发言的教育领域代表数的增加和非教育领域代表关注教育的增加,都从另外一个侧面验证了教育在四川民生的权重。

最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给出了一组数字,验证了四川在民生方面的加速度,“2018年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增长8%,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9.0%,笼统来看,民生增幅超过了经济增幅。”

教育话语权的增加,凸显出四川在民生方面的“加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