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标准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5 作者:记者 王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强)11月11日,全国标准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中国计量大学举行,来自全国标准化领域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专业协会、出版机构、标准服务企业的代表聚焦标准化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进行研讨,本次研讨会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承办。

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金尚忠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计量大学作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建的高等院校,在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等学科领域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在全国率先创办标准化工程本科专业,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设立“质量科学与标准化工程”二级学科;拥有ISO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教育培训基地等高水平行业人才培养基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标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战略与实施路径研究》,发起成立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与捷克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共建具有标准化学科特色优势的孔子学院,致力于打造标准化教育与研究的中国方案、中国素材和中国样本。学校获得全球首届唯一的“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在国内外标准化教育与研究领域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为助推质量强国战略和标准化战略提供了有效的支撑作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处长许建军在会上指出,我国现阶段面临国际标准人才和国际标准数量严重不足的现状,亟需推进标准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培养出一批懂技术,懂管理,懂国际规则的标准化复合型人才,更好发挥标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王新亮指出,浙江省将抓住率先成为国家标准化改革综合试点省的机遇,紧扣战略指向、问题指向和价值指向,全方位支持标准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我国著名标准化科学家麦绿波研究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王平研究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白殿一研究员、赵文慧副研究员、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唐任仲教授、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院长张朋越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标准化科学理论体系和要义、标准化知识体系构建、标准化学科建设与发展、标准化本科与硕士课程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研讨,一致认为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亟需领域,迫切需要推进标准化学科建设和硕士博士层次人才培养,可以尝试通过设立“标准化硕士”专业学位率先进行标准化教育改革。

中国计量大学、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大学、青岛大学、南通理工学院、济南大学、聊城大学等七所大学,共同签署“全国标准化学科建设战略联盟”协议,联盟成员将在共享专业资源、联合申报硕士点、搭建导师互聘和互访平台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标准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更上新水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