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AI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

发布时间:2019-11-25 作者:中国教师报 康丽 宋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本报讯为期四天的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11月20在珠海拉开帷幕,本届教博会以“汇聚·碰撞·变革:教育创新提升中国力量”为主题,展示了1788项国内外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含国际项目169项),其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IBE,UNESCO)、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等国际组织均推荐了成果参展。

本届教博会是由国家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九三学社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教博会期间还举办了国内教育热点主题、国际教育创新趋势和社会力量驱动教育创新发展三大系列高峰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以色列、芬兰、日本、美国等11个国家超过两万名观众参加。

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机遇与挑战”的社会力量驱动教育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王珠珠,洋葱数学联合创始人兼CEO杨临风,日本人工智能战略委员会主席安西祐一郎、国际技术教育协会(ISTE)CEO理查德·库拉塔,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广东实验中学等教育专家和代表出席,就人工智能如何驱动教育创新以及世界各国如何协作等话题进行探讨。

a.jpg

论坛现场

杨临风在演讲中指出:“通过利用人工智能重构课堂教学,将实现真正的教育变革。”他同时提出,在此过程中“人工智能应以学生为本,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自主学习。人工智能还应为教师赋能,促进教师个性化教学,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以及人工智能要连接学校和家庭,让校内校外知识融为一体、形成统一数据追踪体系。”

b.jpg

杨临风演讲

王珠珠以“教育的国家战略和基层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在各方合力推动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过程中,要引领技术从网络化向智能化转变,关注重点从基础设施连通转向人的发展,工作着力点从局部向整体转变,教育信息化从外生变量向内生变量转变。”她同时强调:“课堂教学应该是人工智能应用的最主要的战场,也是教育生态中最应该被改变的一个场景”。她指出:“人工智能促进教育发展的过程中,创造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智能化环境发展是最重要的”。

会上,来自学校、教师培训和企业的教育基层实践者还进行了进一步的经验分享。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黄涛表示:“人工智能对学校教育最大的帮助和最核心的价值,不仅仅是为了知识的教育,而是帮助学生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的终身教育奠基”。

c.jpg

高等教育出版社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强认为:“人工智能赋能于教师,首先要为教师提供基于教学法、教学内容和信息技术三位融合的课程资源,让教师更好地教学,引导和激励学生提问、思考,确保教师能够常态应用于每节课堂。”

对此,洋葱数学课程与教师专业发展副总裁金政国提到:“信息技术2.0时代是学科教学的信息化。洋葱数学与高教社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研发的人工智能课堂教学解决方案“打通了校长、教师、课堂和学生四个环节,提升校长的信息化领导力、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和学生的信息化学习能力”。

自2015年以来,教博会已经连续举办四届,共展示了2600余项教育创新成果,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到现场参观。作为参与教育创新的社会力量,自2016年起,洋葱数学连续四年参加教博会,并荣获第二届教博会最高奖SERVE奖,受到教博会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