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这个学校建起“初心博物馆”

让处处是教育 处处皆可学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梁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的愿望是,将来能够真正参与到祖国的航天事业中。同学们,你的航天梦想是什么?写下你的愿望吧。”11月22日下午,在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学校)大厅里,正在开展以航空航天为主题的“初心博物馆”课程,初二学生温明昭,在介绍完自己的“天地互联—让Wi-Fi走进空间站”的创新项目后,对在座的30位同学发出了这样的邀请。

孩子们正前方的墙壁上,悬挂着一批反映上世纪我国航天航空事业的老照片,普通的黑白色调,讲述着不平凡的故事。

“这些照片,是50、60年代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历史的浓缩,其中很多都是孤本。我捐出来,是希望能让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历史,能够把老一辈航天救国、航天报国的初心带给同学们。”照片捐赠者沈迅名说道。

身穿白大褂、眼望探测仪、手持电阻器……同学们依托上世纪50年代的一张老照片,通过情景剧的方式,还原了科学家高镇同为研发适用于航天的新型贵金属材料,不眠不休的历史画面。

“我觉得这种形式特别好,因为大家都喜欢看这种戏剧的形式。”初一七班的何海音说道,“我以前去航天城参观过,但是看同学们的表演和讲演,尤其是都是我身边熟悉的同学们,觉得很亲切,更感动”。

除了学生们自己的分享和讲述,围绕航空航天,活动还邀请学校历史、物理老师和校外专家,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跨学科的主题沙龙活动。

“50年代,中苏关系恶化,苏联专家撤走。在艰苦的条件下,我们成功发射了弹道导弹。毛主席兴奋地说道‘这是东风压倒西风’。”依托一张旧照片,北京市科普大使、神舟十号太空授课教案专家组副组长金声介绍了“东风一号”的命名由来,他对同学们说道,“你们也得像东风一号,奋发图强,压倒代表困难的‘西风’”。

“我们希望在学校里实现,处处都是课程资源,处处都有教育内容,让学校本身成为一本大百科全书。”据十一学校(龙樾实验学校)校长王海霞介绍,下一步,自己将继续和社会各界合作,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为“初心博物馆”系列提供更多的教育主题,“让主题教育走心、入生活,用多种形式让立德树人落在课程上,落在活动中”。(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见习记者 梁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