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央音乐学院举办“2019中国民族音乐传承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王家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家源)11月23日,中央音乐学院在京举办“2019中国民族音乐传承日”系列活动。活动由专家讲堂、民间音乐展演、名家工作坊和音乐会四大板块组成,旨在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助力新时代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播、创新与发展。

“中国的民族音乐,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于红梅表示,要有文化自信,要求传承者以文化自觉的行动,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和智慧,萃取思想精华,延续文化基因,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永恒的生命力。

活动从理论层面对中国传统音乐的传承问题进行了学术解读,并开展了民间音乐、传统礼乐到新时代民族音乐原创作品的展演,体现了中央音乐学院在民族音乐理论研究与实践上的前瞻与引领性,以及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的担当。

活动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国民族音乐)和民乐系主办。2018年9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国民族音乐)在中央音乐学院成立,是教育部首批立项并重点支持的集保护、传承、研究、创新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基地立足中国民族音乐,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从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六个方面,发挥中央音乐学院专业人才与学科资源优势,并从中国传统音乐和民间音乐中寻找根脉维系与价值内涵,不断开辟中国民族音乐保护、传承和创新的新天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