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0-02-02 作者:记者 尹晓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兰州2月2日讯(记者 尹晓军)记者从甘肃省科技厅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疫情科研攻关专家组获悉,1月31日,国际放射学首位期刊Radiology(IF 7.608)在线刊登了甘肃科研攻关特别专项牵头单位——兰州大学第一医院2019-nCoV研究团队学术成果:2019-nCoV确诊病例的CT特征;同步推送全球放射医师,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CT影像学表现。

据悉,1月31日,WHO宣布2019-nCoV疫情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当天,北美放射学会(RSNA)作为国际最权威的放射科医师和医学物理学家组织发布官方新闻称:“放射科医师作为一线医护团队将协助2019-nCoV的早期诊断,这不仅有利于疾病的早期治疗,还将对病人隔离及有效的公共卫生响应起到关键作用。”此条RSNA官方新闻引用了Radiology发表的兰州大学第一医院2019-nCoV研究团队工作。

2019-nCoV科研攻关专家组组长、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院长李汛教授正在带领科研团队,紧密围绕2019-nCoV流行病学特点、快速诊断技术、诊疗模式、中药防杀与治疗、防控体系构建与感控指南建立、消毒与废物处理六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研究。据他介绍,兰大一院在对收治患者行CT检查时发现该病大部分影像表现相似,其中1例1月下旬从武汉回兰州的33岁女性患者,因“发热伴咳嗽5天”行CT发现“双肺外周分布为主的多发磨玻璃影,内见血管穿行,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部分磨玻璃影基础上见实变影及索条影,及‘空气支气管征’;随访3天后病灶增大。”其典型的影像学表现符合该病转归过程,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助理雷军强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将其影像学特征在国际顶级放射期刊报道,期望全世界的同行认识该病CT影像学表现,助力抗击新冠病毒肺炎工作的进行。

据介绍,该病例仍在随访中,在经过积极治疗后,患者症状缓解,3天后复查CT病灶部分吸收,该课题组将持续追踪跟进。此外,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相关专家及放射科团队将围绕“基于智能影像技术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构建”开展科研攻关,紧密配合一线医护团队开展2019-nCoV疫情的早筛、早隔、早诊和早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