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教育报评论:共克时艰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4 作者:杨三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快评插入图.png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受疫情影响,高校推迟了开学时间,暂停了线下招聘活动。大多数企业在疫情中受到冲击,停止了招聘或者缩小了招聘规模,严重者甚至面临倒闭的风险。诸多因素叠加给大学生就业工作带来了复杂而严峻的挑战。

对此,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已经针对防控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将重点从加强网上就业服务、大力开拓就业渠道、着力强化重点帮扶、适当延长择业时间等四方面应对当下的大学生就业问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教育是民生之基,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学生就业更是关系着广大毕业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着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当此特殊时期,更要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尽最大努力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

教育部的部署,比如大力推进网上就业服务,组建就业大市场、共享岗位信息,推动各地各高校开展网上面试、网上签约以及网上办理就业手续,延长户口、档案保留两年等举措,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又具有很大的灵活性,为特殊时期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提供了指南,稳定了军心。

高校要及早就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服务作出规划和安排,一方面要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的择业观念,提升就业技能;一方面要以更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当前各项就业服务工作,既要转变观念,更要切实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大力落实开展网络就业服务、简化和优化就业手续等措施,为大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当然,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问题,不仅要靠教育部门和高校的努力,更需要全社会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确保大学生就业,首先是要有足够的就业岗位,要通过进一步实施好各项就业计划,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深入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多渠道开拓就业岗位。广大中小企业是吸纳大学生就业的主要渠道,疫情中又恰恰是广大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最大。对此,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并落实帮扶措施,为企业雪中送炭,帮助企业尽快渡过难关、摆脱困境。(作者系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杨三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