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24365“互联网+”就业公益直播课第六场开讲

巨变时代,学习成就未来

发布时间:2020-05-18 作者: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5月17日,教育部24356“互联网+”就业公益直播课第六场开讲,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以“面对不确定的环境,成就最好的自己”为主题,就疫情带来的变化、如何安顿好自己、怎样找到自己的方向和机会,与毕业生们进行了分享。

2020年开始,世界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变了,由正增长走向负增长;增长方式变了,过去由投入拉动的增长方式失灵了;驱动的力量变了,现在需要依靠创新。当前,经济面临着全面停摆的风险,疫情防控与恢复经济左右互博,大概率下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中长期看,全球经济格局与治理格局发生变化,全球化产业布局会受到挑战,少数大公司会更加强大,科技公司将迎来发展机遇。

“我们计划与憧憬着毕业季的一切,一场疫情,打乱了这一切,让我们措手不及,是抱怨还是变得更强大?”陈春花说,危机之下,企业要活下去,需要自我变革;而个体要与新常态共处,致力于不可替代性,持续学习。

在陈春花看来,年轻人拥有三大财富:试错的时间、更具可能性的未来和更好的自己;而整个大学教育给了我们定力、心性、思辨力、想象力、爱和独处能力,我们运气的好坏取决于自己而不是环境。

“人有很多的差异,但是我们在潜力上是差不多的,但为什么大多数人的结果比潜力小很多?差异来自于习惯、态度、观念、愿望这种主观的东西。”陈春花说,一个优秀的人一定是自我生长的,在剧变的时代,未知总是大过已知,学习者掌握未来,要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做最好的自己。

“陈教授的讲座让我想到一个词,那就是‘力量’。”重庆大学就业中心的一位老师说,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陈教授娓娓道来,很温暖却又迸发了强大的力量。特殊时期的就业面临挑战,但并不意味着没有新的机遇。当我们把握机会,从当下这一刻开始努力奋斗,去创造未来时,我们也许会创造历史的一个里程碑。

“陈教授的讲座以真实案例展示‘危’中寻‘机’的可能性,有利于大学生坚定信心,积极行动。”同济大学就业中心方雅静表示,陈教授展示的多种个人成长发展的重要品质,属于“职业能力三核”中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可迁移能力”,这些能力的培养和发展对不同阶段学生的生涯发展都起到关键作用。对于广大就业工作人员来说,我们既要做好毕业生求职的促进者、协助者,更要做好各年级大学生生涯规划的启发者、陪伴者,致力于高校就业服务与生涯教育良性循环的构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