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赵振铣委员:进一步优化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发展布局

发布时间:2020-05-22 作者:倪秀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倪秀)“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民族地区教育只能缺啥补啥,难以从总体布局上实现根本性改变。”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赵振铣直言,制约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总体布局不够优化。

赵振铣说,在一些边远贫困的民族地区,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如乡村学校的布局难以适应民族地区居住分散的状况、部分学生上学路途远,随着人口城镇化和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县城的大班额与乡村学校的空心化并存等问题。

基于以上情况,这次参加全国两会,赵振铣带来了《关于开展“寄宿制”试点优化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发展布局的提案》。他建议将教育扶贫与增加有效投资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寄宿制”试点工作,优化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发展布局。比如以四川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为重点先行先试,蹚出新路、提供借鉴、适时推广。

具体做法为,顺应人口迁移趋势,以教育布局引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寄宿制学校建设为抓手,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在县城及中心场镇布局新建扩建一批具有较高质量水平、符合新教学规范要求的中小学,从小学低年级起就施行全住校的寄宿制,让学生全面全时段的接受正规教育。划片入学、自愿报名、超额摇号、县域统筹,确保适龄儿童在小学一年级就实现全员入学。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意识形态教育,为民族团结和区域发展培养一代新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