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周洪宇代表:加大中西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教育精准扶贫力度

发布时间:2020-05-24 作者:周洪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学准备工作的艰巨性,全国上下齐心协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重要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复学复课准备工作。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以高质量帮扶促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在今年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之前,我们组织教育专题调研组,赴湖北、湖南等中西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开展教育精准脱贫攻坚调研,现就调研中发现的教育扶贫中有关问题提出相应建议。

一、持续推进“精准资助”,巩固既有教育扶贫成果

1.制定“精准资助”科学化标准。针对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金上的需求,学生资助资金要进一步聚焦,避免撒胡椒面或一刀切的方式,建议设立教育扶贫补充救助基金,建立分层分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对享受已有资助政策但还存在上学困难的学生进行再资助,防止临时因学返贫、因病返贫的贫困家庭子女因贫辍学。

2.加强“精准资助”规范化管理。健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贫困生资助政策,切实做到应助尽助。各县市要执行好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实施细则,推进学生资助机构标准化建设,完善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月报和定期通报制度,健全日常督办和投诉受理工作机制,实行清单式管理。

3.加强疫后对教育领域的倾斜政策出台。针对疫情期间运营受到冲击的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可在充分尊重其自身发展意愿的基础上,探索扩大贫困地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支持力度和范围,将之纳入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支持范围,帮助其渡过难关。同时可帮助协调疫后重建低息贷款,解决其资金困难。

二、对贫困生实行包保责任制,确保义务教育控辍保学

1.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子女的心理健康,将帮扶责任落实到学校方面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丰富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和教育评价方式,制定教师结对帮扶制度,除学业指导外,还要从生活、心理发展等方面提供帮助,积极消除学生厌学心理。

2.落实政府控辍保学法定职责,采取有力措施督促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在实施帮扶过程中要动态管理贫困人口,比如家庭重大灾害或者灾难,家庭成员突发重疾,可以制定章程将其纳入帮扶范围。

3.“十四五”期间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启动生均经费省级统筹。通过省级财政适当补贴义务教育生均经费提高,由现在的小学600元/生/年,初中800元/生/年,提升至小学700,初中1000元;对非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的生均经费建议纳入省级转移支付。同时,加大在省外就读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对接力度,加强对各省异地就读贫困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做到全国各省市落实国家教育资助政策一盘棋。

三、加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教育政策倾斜支持力度,使基层教师成为教育扶贫的中坚力量

1.针对调研中较普遍反映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问题,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学校师资紧缺,总体上编制过紧,同时由于教师收入偏低、“三员”(校医、安保、生活老师)占编较多、较普遍聘用代课教师等情况,建议全省统筹盘活教师事业编制存量,优先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倾斜,以解决当前教师因工作过多过累而消极应对扶贫的问题。

2.针对贫困地区教师招不来、留不住、教不好,以及大量大龄单身女教师问题,出台针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在编制、待遇上的激励措施,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城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奖惩激励体制机制。加大乡村教师补充力度,加大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力度,储备一批农村教师,形成梯次配备结构。在招收教师时加大县域和乡镇教师比例,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落实好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从根本上改变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优质教育人才资源流失状况。

3.针对音体美、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为顺应我省已实行的新中考、高考改革的需要,建议加大对农村学校这类教师的配备改革。大力培养师范院校学生,加强教师专业培养力度,今后招录教师更多的向师范院校倾斜,以不断提高教师质量,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资源保障。

四、在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探索“五位一体”帮扶支持体系

1.发起新一轮农村地区信息化素质提升工程。增强教师的线上技术能力,对教师展开线上网络平台使用培训,网络使用技能培训和实训;进一步充实教育云平台,开发更多的、面向学习者自主学习的线上学习素材、建成资源丰富、可供选择的学习库;制定突发特殊时期的教学处理预案,并进行演练;联合网络运营商为教育账户开通线上学习流量优惠包,降低学习成本;组织全省不同学段和不同学科的中坚力量教研攻关,形成线上标准教学流程和教学技术要点,供农村教师熟悉掌握。

2.积极推进疫后教育项目建设,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启动项目交流带动和资金投入等方式,探索建立政策、人才、资源、项目和资金“五位一体”帮扶。加强东西部对口帮扶和城乡对口帮扶和行业内对口帮扶的协作机制;建立省级重点中学结对帮扶贫困县中学长效机制,帮助提升教学质量和教育管理水平;建立定点教师培养和合作办学培养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打造课程资源和教育资源互联互通平台;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统筹校舍维修和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等项目资金安排,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快补齐农村教育公共服务短板。

3.转变农村教育扶贫投入方式和投入方向。教育发展既要依托硬件建设,更要倚靠师资、课程等软件环境。在转变方式上,将直接经费投入转变为经费投入为主、政策倾斜、机制创新、项目倾斜的方式,从给钱到给政策给项目给方法;在转变方向上,将教育投入从硬件投入向配套性建设投入转变,例如加大对教师培训的投入,加大对特色课程建设的投入或者优质课程购买投入;以及对校车等配套性边缘工作的投入。

建议人:周洪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

代表助理:刘欣,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王郢,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