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北大学:开展别开生面“云实习”

发布时间:2020-06-10 作者:张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晨)停课不停学,学生“云实习”。 疫情期间,如何破解学生无法去教学基地实习的难题?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精心部署,整合各类教学资源,为2017级7个专业的本科生安排为期2个月的线上实习,有效地保障了实践教学的质量,力争将疫情给实践教学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保证线上实习的秩序与质量,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制定了本科生在线实习方案,对实习目的、时间安排、单位选择、具体任务、例外处置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为保证实习单位业务、岗位与学生专业的契合性,从5月上旬开始,学院与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文化厅、省图书馆、省档案局以及金辉集团、长安华科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实习单位进行了深入的对接和协调,并得到了相关单位的积极回应和大力支持。

为保证在线实习与线下实习实质等效,学院为每个学生安排了在线实习指导老师、专业指导老师。学院制定了“学生任务清单”“实习指导老师任务清单”“专业指导老师任务清单”,并根据各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制定了“专业实践能力与素养清单”,多个清单的任务相互耦合与印证,确保责任互联,行动关联,习教一体。学院要求老师和学生围绕“专业实践能力与素养清单”,以实操性作业练习与指导的形式进行相关能力和素养培育。同时,学院还编制了“在线实习手册”,主要用于学生对在线实习的过程和成果尤其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及指导情况进行规范记录,一方面方便学生复习和强化,另一方面有助于学院对学生进行考核和评价。

与此同时,学院将思政教育引入实习过程,要求实习单位的指导老师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经验和职业特性,结合生活和工作中的生动案例,对实习学生开展爱国主义和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学校开展的“思政课堂”和“课堂思政”的有机补充,助力学生成才成人。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负责人介绍,本科生线上实习是学院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特殊安排,也是学院应用类文科专业的首次尝试。为确保学生“云实习”取得实效,学院与各实习单位商定,学生返校后可再与实习单位和导师联系,就线上实习时理解不够深入的问题或者没有充分掌握的技能与实践导师线下交流,继续学习,直到满意为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