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镇海职教中心实施创新创业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史望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们普安的黄牛散养在山上,牛肉干的口感特别好”“这是我们普安的板栗,吃起来香甜软糯”……近日,一场特殊的“直播带货”活动在宁波植物园举行。在宁波市镇海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就读的6名普安籍学生首次化身“主播”,成功为普安绿茶、百香果干等时令性较强的当地特产带货直销,助力脱贫攻坚。

从2018年起,镇海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与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中等职业学校开展教育对口帮扶,接收30名普安县“建档立卡”中职学生来镇海就读,通过开展“产教协同”“创业带动”“悉心扶志”三项工程,将各项帮扶举措融会贯通,帮助普安学子习得一技之长,确立人生远大志向。

产教协同,以产业扶贫推动教育精准帮扶

镇海与普安相隔两千公里,镇海区对其开展了“长毛兔”等特色产业扶贫,“普安红”等贵州特产借着山海大通道走进宁波千家万户。“黔货出山”是上一阶段镇海对口帮扶的有效切入点。镇海职教中心与普安职校在共谋对口帮扶路径时,将教育扶贫定义为产业扶贫的“助推器”和“催化剂”。

镇海职教中心“普安班”30名学生主要进入相关热点专业学习,采用“2+1”的培养模式,即2年开展以理论学习为主,技能实训为辅的综合能力提升培养,最后1年在镇海企业实习。

所有普安学生均根据兴趣选专业,采用“插班”方式高一上学期便进入专业领域学习,与镇海本地学生融为一体;所在班级均为“订单班”——即由镇海区大型企业冠名并提供专业实习指导,从而提升学生面向市场竞争环境的应用能力。

在产教融合思路的指导下,首批到镇海就读的普安学生专业技能提升显著。22名学生参加校级以上技能大赛,3人在市级以上技能大赛中获奖,100%通过了各学期专业技能考核。

通过专业共建,镇海区向普安县送去东部地区先进的电商、旅游产品包装等教育资源,让当地中职学校从原先炒茶工艺专业,成功转型为炒茶——包装——茶艺——电商营销一体化技能培训链,2019年起开始培养“文旅工贸”复合型人才,将有效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

创业驱动,以商帮精神带动学生学以致用

宁波镇海是全国九大商帮——宁波帮的重要发源地,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学校调研发现,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是促进贵州普安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效途径。”

镇海职教中心副校长童伟介绍,普安学生来到镇海后,学校除了强化技能教育,更以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对其培养的“加分项”,创设多种渠道,引导学生参与创新竞赛、参加创业团队。

该校对普安学子全面开放各类创新创业场地,还给“普安班”学生每周安排半日创新创业拓展课。去年,普安学生罗奇发代表镇海职教中心参加第40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选拔赛并获得全国一等奖。

2020年受疫情影响,普安山货滞销严重。6名普安学生在学校团委组织下成立创业团队,5月16日在宁波植物园开展直播带货,现场转化销售订单16单,总销售为700余元。

罗醒是一名布依族女生,在这次直播中,她穿着布依族的民族服饰,选择家乡牛肉干进行‘带货’实践,她在宁波读书的两年时间里除了学习茶艺、刺绣、导游等专业知识,还学到了不少旅游营销、电商、物流等知识。“能为家乡代言,我心中非常自豪!” 罗醒自信满满。

打造“有·蓝”创业团队,成为镇海教育扶贫又一成功案例。通过两地旅游专业教师合作,镇海和普安两地学生联合创立了“有·蓝”布艺工作室,成功开发出结合了黔西南多民族特色和现代刺子绣风尚的蓝染、刺绣作品。

运行一年来,该团队作品已在杭州大厦、运河步行街等店铺上架,多次受邀参加各类展销活动, 2019年半年时间实现销售额3万元。

“我从小就看嬢嬢们染布刺绣,在老师们的鼓励和指导下成立了这个创业团队。”有·蓝创业团队负责人,普安籍学生何兴伶说,该团队中不仅有普安的同学,还有宁波的好朋友,学校服装、旅游、电商、财会、物流等专业的老师也都参与了指导。

悉心扶志,帮助学生树立自信自强的拼搏意识

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镇海职教中心认识到教育扶贫更应担起重任,起到“扶志”作用。

自从普安学生到达镇海后,镇海职教中心党组织便采取“一对一结对”活动,由学校党员教师和普安学生双向互选,每名普安学生拥有一名“成长导师”,对其提供生活、学习、职业规划、创新创业、心理健康等全方位辅导。

学校还特别注重引导普安学子热爱家乡,立志学好技能,回报家乡。“我们组织直播带货和创业团队参展活动,主要是想检验他们的学习成果,希望真正能卖出一些普安山货为脱贫攻坚做出一点贡献。”镇海职教中心团委书记陆宗尧说,我们鼓励学生们主动运用新技术去学以致用,让孩子们懂得用创新创业的方式创造财富。

“曾经我都不打算来读书了,想着去打工赚钱。但来镇海的这两年,我觉得非常值,让我改变很多”,何龙是一名普安籍电商专业的男生,在学校组织的直播带货中代言了普安本地板栗,在他看来不管卖多卖少,都是对家乡的贡献。他立志今后一定会更努力地学习知识和技能。

普安籍学生郑潇通过参加“有·蓝”创业团队确立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她以后打算到普安去开绣娘班。郑潇憧憬,“等我们到了18岁,我打算把商标注册下来,甚至直接注册公司,真正去尝试创业。”

培养具有商帮精神、自信自强的新时代技能人才,是时代重任。镇海职教中心以一份赤诚之心,切实帮助每一名来镇海学习的普安学子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铺就理想的人生路。(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