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泰安开展控辍保学“清零行动”

发布时间:2020-07-03 作者:魏海政 景婧 焦玉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景婧 焦玉栋)日前,山东省泰安市教育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泰安市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开展适龄入学儿童情况全面核查,规范中小学学籍管理,开展初中毕业生去向摸排等措施,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学上,上好学,应上尽上”。

根据《方案》,泰安市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于每年6月30日前形成“适龄入学儿童基础信息数据库”,相关部门共享6-15周岁适龄的常住居民、特殊群体儿童等信息。各学校每学期开学2周内报市教育局备案,落实学生请假制度和辍学周报告制度,每周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学生就读状态。一旦发生学生辍学或疑似辍学,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将立即核实情况,启动劝返机制,并将学生基本情况、辍学原因、采取的劝返措施、劝返结果等情况形成报告。

泰安要求各地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学籍管理,严格规范新生学籍注册、转学、休学、复学等工作,严格办理程序和办理时限,做到建档及时、信息准确、流程规范。明确“一生一籍,人籍一致,籍随人走”,杜绝借读、空挂学籍或人籍不一致等问题。

此外,泰安还将开展初中毕业生去向摸排,义务教育学校定期开展教师家访,合理发挥家委会作用,形成家校育人合力,特别是妥善做好劝返回校就读学生的关爱帮扶工作,针对学生实际,给予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和关爱。为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泰安还将强化责任追究,对父母拒不履行责任的,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教育部门责令限期改正,跟踪改正情况,敦促辍学学生尽早复学。对父母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