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药都小学“药”味浓——江西省樟树市药都小学传承中医药文化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20 作者:徐光明 雷杰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坐落在“中国药都”江西省樟树市新城区的药都小学,办学仅3年便赢得了社会的认可。一所新学校为何能够在短时期内名声鹊起?校长张平军说“校园特色文化建设功不可没”。药都小学的特色文化其中就包括传承中医药文化。

2017年9月,药都小学刚投入使用,正是国家重提振兴中医药战略之际,作为以“药都”为名的药都小学把传承中医药文化作为一种责任。药都小学副校长王晴说:“中医是中国的骄傲,中药是樟树的骄傲。樟树作为中草药集散地至今有1800多年的历史。但是现在有些年轻人对‘药’不感兴趣,作为药都的学校有责任传承中医药文化,要让每一个学生都要有中医药情怀,都必须具有最基本的中医药文化素养。”

传承中医药文化,药都小学有最好的文化环境。樟树市是唯一被冠以国字号的“药都”,享有“药不过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的盛誉。

从营造氛围入手,药都小学的环境布设“药”味浓郁。学校把黄栀子花作为“校花”,并设计了徽标。学校的楼栋都是用中药名命名:当归楼、百合楼、凌霄楼、沉香楼……每一个年级、每一个班级的文化打造也是“一味药”:黄栀子、车前草、半夏、海芋……

药都小学深度开发“药”资源,着力推进中医药文化进课堂。学校申报的“中医药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课题被列为江西省重点课题,由省特级教师、副校长王晴担纲,学校组建了由骨干老师组成的课题组。工作的第一步是必须在短时间内编写出一年级至六年级的校本教材《本草魔方》。

校长张平军带着教师们从零开始学习中医药知识,并广泛地向名中医请教。学校聘请一大批中医药“高手”参与教材编写。樟树市中医院以及“仁和药业”“天齐堂”这两家药企,还有市文联、文化馆、博物馆、史志办等单位加盟到《本草魔方》的编写队伍中来,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学校花大力气对教师进行中医药知识培训和教材编写知识培训,还多渠道向专家、教授请教。

教材的编写几易其稿、反复打磨,注重趣味性,还与其他学科有机融合。比如一年级课本《中药趣闻》里面有许多有趣的故事,文字上面都有注音,孩子们既能够学到中医药知识,又能够从中受到思想教育,还能够识字。教材出版后,各方面反响良好。

樟树市赫赫有名的老中医也纷纷走上了药都小学的讲台,为孩子们传承中医药知识。学校还十分重视把中医药知识教学由课堂向课外延伸,组织学生走出校门,去仁和药业的中医药教育基地学习参观,有时组织学生去中药种植大户的田地里参加劳动,把中医药知识学习和劳动教育融为一体。

“药都小学真漂亮,红瓦黄墙好模样。小朋友们动动手,画一画来拼一拼。药材作画玩一玩,拼出美丽新校园。”老师先教学生用铅笔勾出药都小学的草图,准备好柏子仁、牛蒡子、亚麻籽、大米等材料,再在纸上刷上白乳胶,用小棒调整该区域的药材,将其粘贴牢固……一幅药都小学的图画就出来了,学生在制作过程中轻松地学到了中药——柏子仁的知识。

在中医药文化进课堂的教学中,该校注重让学生体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脸谱是中国传统戏曲用于舞台演出时的化妆造型艺术,老师却领着学生用山药和五味子这两味中药设计脸谱。在日常教学中,老师常常让孩子们根据中药的特性和外形特点,通过剪、贴、拼、粘、塑等方式制作成美观实用的装饰品,加深孩子们对中药材的形、色、味的了解,甚至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小问题。

目前,学校正在建设“中医药文化馆”。记者从设计图纸上得知,文化馆建成后有气势不凡的《药都赋》,有展示樟树中医药灿烂文化的展区,也有看视频、听樟树中医药故事的区域,还有颇具特色的学生体验区:这里复制了碾槽、药柜等,学生在这里可以体验用小秤称药或切药、碾药……

学校的中医药文化长廊建设也将启动。建成后,让每一个班到这里来认领、管理一种中草药,在体验中感悟中医药文化、药都文化、樟帮精神的博大精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雷杰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