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党建业务双螺旋”:打造院系“红色”新引擎

——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南农植物保护学院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28 作者:赵烨烨 万玉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这是我们的‘双带头人’工作室,文化墙上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时刻提醒我们工作的价值和导向。”说起两年前,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获评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单位,该学院党委书记邵刚说:“两年来,学院党委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全面实施思想政治引领工程、党建体系完善工程、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及卓越人才培养工程,收获了在思想、师资、学科、人才建设方面的全面丰收。”

“融专业,守底线”:思政引领独具匠心

党建工作经常会遇到哪些问题?在创建“标杆院系”的初期,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就在调研中发现,大家普遍认为党建就是“学习文件”,党建活动就是“党员一起活动活动”。

该如何扭转学院师生对党建工作的“刻板印象”?如何让党建工作全面助力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成为当初学院领导班子花心思琢磨的重点。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建工作的‘引领工程’,这是大家的共识”,学院领导班子考虑,如果党建的“红色基因”是“强国”的精神内核,专业的“绿色基因”是“兴农”的必备本领,能否将“绿色基因”融入“红色基因”,作出学院思政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把青霉菌进行拉伸,将赤霉菌变成了远山,植物的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变身”沙漠,这是学院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青年与国”主题微观摄影大赛。比赛别出匠心地鼓励学生将显微镜中的病原菌图,以PS等方式进行再创作。辅导员汪越说,这类活动不仅是植保学院学子学术功底的展示,又是爱国情怀的厚植。

此外,农药系开展农药残留科普与调研,在专业实践中宣传绿色农业、生态中国发展理念。这些党建工作与专业的融合,都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植保特色”。

有了广大师生对党建内涵的充分理解与诠释,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更加注重引导学院教师守牢意识形态底线。一方面,学院加强阵地建设,整合迁移学院新媒体平台,严格信息发布流程与审核机制;另一方面,则向全体教职员工严明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已成为植保全体教师自觉准守的一道“红线”。

“强组织,提能力”:体系建设有声有色

“我们认为党建体系最重要的是制度体系和组织体系。”邵刚说。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在原有14项工作制度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有了科学完善的议事规则做保障,学院的各项工作开展起来更加有章可循。

此外,为了进一步完善学院党建体系工程,在2019年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顺利完成换届之后,学院通过中心组学习和红色教育来提升政治站位,完善组织体系建设。今年6月,学院教工党支部集中换届后,双带头人比率依然稳定保持在100%。

一幅幅昆虫科普图解、一盒盒昆虫标本展列、一道道昆虫美食品鉴……

“昆虫作为地球上古老生物之一,昆虫文化、昆虫仿生技术和昆虫食品等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应用,体现了我们昆虫学研究的重要价值。”昆虫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王备新教授一堂名为“虫口夺粮,虫鸣花香”的昆虫学思政公开课从害虫防治理念与举措的变化入手,谈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吸引了40余名大、中学生前来听讲。

这是一堂由植保学院昆虫系教师党支部积极落实以“立德树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的课程模式创新,既探索了新农科教育中的课程思政建设,又发挥了大学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职能。

“党支部是战斗的堡垒。”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现有18个党支部,所有党支部书记均由一线教师担任。学院党委一方面通过理论教育、实践教育,提高党支部书记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另一方面,学院党委“排日程,定内容;搭平台,建阵地;严标准,重规范”的十八字工作方针,与党支部形成手把手教,肩并肩干的良好局面,18个支部的组织凝聚力显著提升,一个个有活力、有朝气的支部不断涌现。

“育人才,守初心”:人才培养薪火相传

“‘党建’让我们跨越专业和研究领域,真正感受到植保学院‘大家庭’的温馨。”

聊到党建,两年前刚刚入职的植保“青椒”邴孝利兴奋地说,平日里,学院老师们都习惯了待在不同的课题组专注各自的“一亩三分地”,虽在同一个学院,但不同的研究方向,却让老师们鲜有交流的机会。“党建”这个平台就像一剂“润滑剂”,让原本都不怎么照面的老师们熟了,沟通多了,交流深了,学院凝聚力也不知不觉地增强了。

在植保学院,有一个“青椒”们皆知的青年教师发展委员会。7位有着几十年党龄,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造诣”深厚的“大咖”教授,受聘委员会的“顾问”角色。他们时刻为“青椒”们在生涯规划与发展方面的问题把脉解惑,指明方向。

“如何做好导师?”“怎样分配科研和实验室管理的时间和精力?”“科研如何向教学‘漂移’?”一个个植保学院内的“热搜”话题被“青椒”们自己搬上了每月一次的“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热火朝天的素质拓展活动,则让他们这些走出实验室、走下讲台的青年教师找到团结互助、激发梦想的无限力量。

将基层党建“组织力”转化为教师专业提升的“发展力”,也是学院党建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举措。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为青年教师们不断传递着“榜样的力量”:学校立德树人楷模韩召军教授,教书育人楷模王源超教授、洪晓月教授,师德标兵吴益东教授,最美教师周明国教授,优秀援疆干部胡白石教授……学院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专题宣传,让青年教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而年过九旬的“90后”陆家云教授“严格教育学生就是我的初心”;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程遐年教授“老一辈植保人为国奋斗的初心”;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奖章获得者沈晋良教授“奋斗一生、虫口夺棉、粮”的故事早就在学院里耳熟能详、口口相传。老一辈植保人的初心与使命就这样在学院师生的内心中生根、发芽。

“面对青年学生,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风建设和学术能力提升为重点,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是学院的责任,更是使命。”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张正光说。

王荫长、吴耀清等老教师早已年过花甲,学院专门聘请他们为新生的“班级导师”。

80多岁王荫长教授把他班上18岁的孩子们亲自“迎”到了家中,欣赏自己书柜里的“一方天地”:漂亮的蝴蝶标本、木质独角仙雕像、古昆虫化石、附有蝉脱壳的精致瓷茶杯……

“从未见过这么精美的昆虫工艺品……怪不得教授在学术上有这么高的成就,原来他是这么热爱自己的事业!”学生李亚航惊讶得不得了。

除了班级导师,在植保院还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每1位专业教师都要担任1-2名本科生的导师,充分发挥着他们作为专业教师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主导作用。

“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在南京农业大学庆祝建党99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

近年来,植保学院先后收获“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项党建活动分获省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和校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

“未来,学院党委还将在‘双螺旋’理念的引领下,继续将党建活动与业务活动双融合,让党性修养与业务能力双提升,实现党员与非党员双培养,真正让学院党建这一‘红色’引擎发挥出更大的动力。”邵刚说,期待着学院的各项工作,全面迈向更新的台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