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工程政府推——江西新余市推进“小荷工程”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28 作者:甘甜 雷杰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年10月1日,第一批10所试点学校正式启动;

2020年4月7日,复学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九年级启动;保持与复学工作同步;

2020年5月18日,在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铺开……

这是江西省新余市“小荷工程”的推进节奏。

截至2020年5月底,“小荷工程”已经覆盖全市63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点),各级财政共投入资金2100余万元,标准化改造食堂39个,建设荷之角餐厅63个,添置洗衣设备166台,改造热水淋浴设施1764个……共惠及学生12346人。

何谓“小荷工程”?新余市教育局总督学黄文新作了精要的概括:通俗地讲,“小荷工程”就是让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孩子吃上营养餐、洗上热水澡、穿上干净衣。“小荷工程”是个小切口,彰显的是“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大情怀。

四级书记挂帅出征

新安小学是新余市分宜县一个偏远的农村教学点,却被人称为新余市“小荷工程”发祥地。

2019年8月19,新余市委书记蒋斌来到新安小学调研。当蒋斌书记了解到学生宿舍缺少洗澡设施,学生吃的是咸菜,甚至是隔夜菜时,他的脸色变得凝重起来,当即表示:不能让孩子这么苦!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农村学校孩子带饭菜的问题,以及洗澡、洗衣服的问题,要让他们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健康成长。

此后不久,新余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推行“小荷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一项惠及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的重点民生工程诞生。

在新余市民间,有一个“段子”流传很广:供应学生的1元钱1袋的牛奶是否要提1毛钱的价,都拿到市委常委会上研究,最后还是决定不提价,由供应商通过压缩物流成本解决。

根据《新余市“小荷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食堂管理办法等制度,膳食改善行动所需资金由市财政承担,免费淋浴经费由县(区)财政解决,免费洗衣服务经费由乡镇财政负责,学生家庭每天出1元钱买鸡蛋。大部分教学点的学生午餐在农村留守老人养老机构“颐养之家”搭膳,由村委会负责,四级书记都有责任在肩。

渝水区教体局副局长李平介绍:“小荷工程”已经写进了区政府工作报告,让人大代表审议。区委常委会一个季度调度一次“小荷工程”,区“小荷工程”领导小组一个月调度一次。今年已投入1200万对全区的学校食堂进行改造。

分宜县以实施“小荷工程”为契机,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全县学校的食堂全部进行了改造提升。

分宜县双林镇、洞村镇的学校没有列入第一批试点学校,这两个镇的领导主动作为,让本镇的学校提前实施“小荷工程”。洞村镇党委书记郭小平还亲自设计学校食堂的宣传画标语:“这里有最好吃的饭菜”……

渝水区罗坊镇党委书记朱华军经常不打招呼来到学校食堂,看看饭菜质量怎么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仙女湖区河下镇镇长陈璟告诉记者,全镇各村两委班子把责任挺在前面,组织乡贤为“小荷工程”捐款捐物,各村妇联主席牵头组建关爱留守儿童团队,加强与家长的联系。

新安村委会还无偿提供一块菜地给新安小学作劳动基地,让学生种出菜来供应食堂,以降低食堂菜价,让学生得到实惠。

抓实管理细节

今年5月6日,蒋斌书记在一份关于“小荷工程”的报告中批示:“细节决定成败。小荷工程能否一炮打响,细节是绕不过的坎。”

在推进“小荷工程”过程中,新余市各单位各部门都在细节上下足功夫。

分宜县新祉中心学校的晚餐以前总是一荤一素,这成为寄宿生的“标准餐”。校长袁海辉想:如果孩子们长年累月这样吃,营养不均衡,不利于学生的身体成长,必须想办法让学生多吃几种菜。于是,学校改变了供菜模式:2荤2素+免费汤,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可选择1份荤菜和1份素菜,也可以选择1份荤菜+1/2蔬菜+1/2蔬菜,或1/2荤菜+1/2荤菜+1份蔬菜,或4个半份菜。多样化选择能够让学生比以前多吃几个菜。

学生营养早餐中有一盒牛奶和一个鸡蛋。然而,农村学校有很多学生不喜欢喝牛奶、吃鸡蛋。为此学校请专家来给学生作讲座,引导孩子喝牛奶、吃鸡蛋。同时,蛋的做法变换花样:有时做水煮蛋,有时煮咸蛋,有时做五香茶蛋,有时是番茄炒蛋,有时煎荷包蛋,有时把蛋放在面条里煮……

渝水区学校对学生洗澡实现卡式管理,每个学期限额男生85元、女生75元,超过的部分自己贴。“一定要有个限额,而且要有时间限制,一般一个人洗澡时间不超过15分钟。否则,有些学生会洗‘霸王澡’。”李平副局长说。

杨桥中心学校学生寝室的电扇着实让学校领导动了一番脑筋。校长辛勤说:“学生寝室如果装吊扇,存在安全隐患;如果装壁扇,空间太大,照顾不到整个寝室的人,最后想到了装这种有防护罩的吊扇。而且学校统一关电扇,防止学生因吹电扇风时间过长受凉感冒。”

记者在新余市采访“小荷工程”,发现很多难忘的管理细节:教师陪餐制度、食堂财务公开制度、菜谱公开制度等等,各项工作都有工作细则,把工作落到实处。

也是一项德育工程

“小荷工程” 实施以来,辛勤校长惊喜地发现:学生以前在学校几乎都不洗澡,穿脏了的衣服总是周末带回家去,现在学生都爱洗澡,很多学生几乎一天洗一次澡,而且自己洗衣服。更可喜的变化是原来学生吃饭浪费现象比较普遍,现在都是“光盘行动”,全校每天比以前节约大米20斤左右;以前很多学生洗碗浪费水,现在每学期水费比以前要节约几千元钱。

“小荷工程”成为学校德育的有效载体。各学校不断拓展“小荷工程”内涵,以“小荷工程”实施为契机加强德育工作。良山中学将“小荷工程”纳入《中小学生德育量化考核办法》,将学生在“小荷工程”中用餐记录、免费洗衣、热水淋浴表现情况等进行细化管理、量化考核,每月评出“节约标兵”“文明寝室”“诚信之星”予以奖励。

实施“小荷工程”后,蒋国珍小学开办“小荷夜听”广播节目,学生睡前10分钟开播,内容是励志成长故事、经典童话故事和爱党爱国爱家爱校故事,让学生随着故事进入梦乡。

在“小荷工程”的推进过程中,新余市的项目学校还开辟菜地(小荷农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培养学生的良好品格,以进一步提升工程运行的品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甘甜 通讯员 雷杰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