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这个“零”,清得好!

发布时间:2020-09-14 作者:张晨 刘亦凡 贾文艺 李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00913121750.jpg

微信图片_20200913153224.jpg

“目前,兰坪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辍学已全部返校,实现动态清零!”9月12日,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熊春美告诉记者。

“零”的数字背后,是兰坪这个未脱贫摘帽县,各级党委、政府和学校,近年来付出的艰辛努力——5年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达201人。

适龄儿童少年“一个都不能少”!为此,兰坪严格落实“双线四级”和“五帮一”控辍保学责任制,在云南率先开展“官告民”依法控辍,先后组织18起控辍保学公益诉讼。

2017年春节刚过,读完初二第一学期的傈僳族男孩小文(化名)在母亲的要求下跟着同村青年外出打工。“他在同行的打工青年里算文化程度最高的,但连工资都算不清楚,才意识到书读的不够。”熊春美和乡镇干部多次上门劝返,小文母亲总以听不懂普通话为由搪塞。最终,一纸诉讼通知书催着小文母亲召回了儿子。

同时,兰坪县“以案说法”,乡镇干部和教师上山下乡、走村串户,加大控辍保学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家长履行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并完成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的法定职责意识。

学生不但要“劝得回”,还要“留得住”“学得好”。该县用好用实教育资助政策,2020年上半年,共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0.27万人次,资助金3389万元,确保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制订“一生一方案”、建立分类安置机制、增强学校吸引力,妥善安置劝返学生。

此外,兰坪还建成20个留守儿童亲情室,全覆盖4069名留守儿童;开展送教上门,保障88名三类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

如今,在彩云之南、云岭深处,校园书声琅琅,各民族孩子笑容绽放。(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晨 刘亦凡 贾文艺 李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