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

发布时间:2020-09-23 作者:赵秀红 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23日讯(记者 赵秀红 林焕新)“在各个方面的努力和支持之下,义务教育有保障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换句话说,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基本上实现了。”在今天上午10时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介绍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有关情况时表示。

“义务教育有保障方面,最重要的是三个变化和进展。”郑富芝说。第一个进展和变化,基本实现了应返尽返,现在基本上实现了辍学生应该返的都回来了。他讲到了两组数据:第一组数据关于辍学学生的减少情况。截止到今年9月15日,全国辍学的学生由去年的大约60万人,到9月时已经降到千位数,就是2419人。他表示,“这个数字一定会到个位数的,因为我们专门有60万辍学学生的台账,每一个孩子都有一条记录,实行销号制度,劝回来就销号。其中在整个60万当中,建档立卡的学生原来有20万,现在基本上都劝返回到学校,已经正常上学了。”第二组数据,从全国普及的情况,从入学率情况来看,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2019年,我国家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94%,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了102.6%,因为是毛入学率,做得好的话会超过100%。

第二个进展和变化是基本实现了资助全覆盖。关于资助有两个方面的变化,一个是“两免一补”顺利实施了,两免是对所有的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一补是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生活补助,特别是为住校的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另外一个方面是营养餐,实行营养改善计划,每年大约有4000万农村孩子享受营养餐的补助,这个计划已经覆盖到所有的国贫县。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解决了因贫辍学的问题,就是上学不用花钱了,在学校住宿还要补助生活费。

第三个进展和变化,基本实现了办学条件的配备要求。郑富芝说,我们对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有一个底线的要求,这些条件的配备现在基本上已经实现了,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数据,我跟大家通报一下:一是关于校舍建设。2013年到2019年,贫困地区新建改扩建的校舍的面积大约是2.21亿平方米,我们全国有30.96万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这个数字里还包括教学点,教学点办学条件基本上达到了规定的要求。二是班额。前些年大班额、超大班额比较严重,目前56人以上的大班额已经降至3.98%,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三是教师的问题、师资配备的问题。这几年“特岗计划”招聘的教师大约是95万,这95万老师覆盖到全国大约1000个县,覆盖的学校大约是3万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