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他们是校园里的“就餐监督员”

发布时间:2020-10-21 作者: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午11点半,天津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彭木德穿上志愿者马甲,来到学校美膳食堂,开始了当天的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服务工作。看到有同学的餐盘上还有剩饭剩菜,他会礼貌又不失风趣地提醒道:“同学,今天的饭菜不好吃吗?还剩这么多呢!”“同学,今天是不是没胃口呀,吃得有点少哦!”

本学期,天津科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专门成立了“光盘行动”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小组。180名文明就餐监督员,每天12人,分布在天津科技大学各个食堂,站在收餐盘处,随时提醒大家减少剩饭。

学校招聘志愿监督员时,彭木德第一个报了名。在农村长大的他从小就深知农民种粮食的不易,也希望同学们都能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光盘’行动利国利民,意义重大,能为此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每天晚一些吃饭也不要紧,看到同学们吃得干干净净的餐盘,我就特别有成就感。”彭木德说。

据调查,在天津市的很多高校里,都有彭木德这样的大学生就餐监督员,他们已成为食堂里一道动人的风景。在他们的监督下,如今,“把饭菜吃光最光荣”“浪费可耻”等观念在校园里已深入人心。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国昌茂也是活跃在学校食堂里的一名就餐监督员。了解同学们的用餐情况,询问剩饭剩菜的原因并进行记录,提醒饭量小的同学以后可以买小份菜,如果是菜品问题则向老师汇报情况沟通提高饭菜质量……每天中午一小时的志愿服务,让国昌茂和他的“同事”们过得紧张而充实。

一次,一名学生剩饭较多,国昌茂看到后对他进行了耐心的教育和劝导,这名一开始有些不服气的学生最终心服口服,表示以后不会再这样了,并且此后真的再也没出现过用餐浪费的情况。“这就是对我们付出的回应,让我们觉得自己的服务是值得的、有意义的,也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国昌茂笑着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陈欣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