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挥差异化评价优势 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28 作者:孙俊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教育评价导向是整个教育实践导向及学校办学导向的指针,淄博市张店区齐盛学校坚持“让每个生命勃然绽放”办学宗旨,充分发挥差异化评价优势,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真正把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方案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落到深处。

一是实施差异化发展评价,促进学生学业进步。传统教学评价强调甄别与选拔,只注重学习成绩,忽视学生全面发展和个体差异,重视当前成就评价,而忽视发展水平评价。齐盛学校在教育评价体系上实行差异化考试,弱化常模参照性评价,强化发展性评价。本着“每一朵花开都是春天”的评价理念,从学业水平、兴趣特长、身心健康、行为规范、成长趋势、实践创新6个方面构建起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给每个学生提供成功的机会,促进每个学生的学业进步,努力用良好的评价机制促进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成长。

微信图片_20201028141340.jpg

二是实施差异化激励评价,促进学生德育发展。传统的品德评价重约束、轻发展,重结果、轻过程。差异性激励评价坚持激励为主的观点,强化学生优点,激励、唤醒、鼓舞每一个学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齐盛学校开展“百花齐盛”和“百鸟竞翔”评选活动,根据学生在班级、学校、家庭、社区等各类活动中的表现,通过自我展示、班集体评议、家长反馈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综合性评价,最后评定“劳动之星”“助人之星”“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这种品德差异性评价关注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点,更好地发挥评价的激励功能,促进学生品德的发展。

三是实施差异化动态评价,促进学生体育发展。中小学体育课上的评价一直延续以达标作为评价学生学业的唯一手段。齐盛学校建立差异化动态学生体育成绩评价体系,将体育学科评价内容按其特点分成了“生长发育、意志品质、身体素质、技能技巧、兴趣爱好”五个方面,通过五个方面的分项评价,弥补传统评价中用一个等级来进行综合评价的缺陷和不足。

差异化动态评价体系既重视对学生知识和身体素质的测评,更注意对学生情感、兴趣、意志、习惯等心理素质的评价,体现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与学生自身能力发展评价相结合的特点。


微信图片_20201028141333.jpg

四是实施差异化展示评价,促进学生美育发展。齐盛学校以美育建构校园生活,以美学精神引领课程教学文化,通过音乐、美术等基础学科的艺术教育,以及传统文化、社团活动等可供选择的具体兴趣,实施差异化展示评价,促使学生逐渐形成与学段相符合的美育综合素养。

学校鼓励学生组建一系列艺术社团,让学生充分展现艺术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持续发展不同方面的美的素养。每年组织、举办不同项目的艺术专场或社团活动,为学生搭建美育展示平台,呈现美育成果,凸显美育氛围。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差异化展示评价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助力他们赢得人生成长路上的“一桶金”。

五是实施差异化过程评价,促进学生劳动实践发展。齐盛学校建立起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重视对学生劳动过程的评价,具体劳动情况和相关事实材料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齐盛学校从发展性的角度探讨评定学生的劳动成果、表现与进步,只要学生经历的活动过程,获得了实际的体验和经验,学校都给予学生积极的评价,引导学生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学生是学校教育活动的中心,既是教育的出发点,又是教育的归宿。齐盛学校发挥差异化评价优势,注重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强调“进步就是优秀的”评价观,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通过差异化多元评价感受到成功和被关注的快乐!(作者孙俊,系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齐盛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