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挥心理健康教育课实践+体验优势

黑龙江大学:精心为学生提供精准心理服务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曹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协会将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引导大学生们关爱自我、关爱身边人的心理成长和健康,营造更加健康向上、积极主动的美好校园。”黑龙江大学心航心理协会主席庞博闻同学说。

黑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巾英告诉记者,今年第29个“世界精神卫生日”,黑龙江大学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以“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不论是线上答题、科普云讲座,还是食堂循环播放的心理健康公益宣传片、广场上的宣传活动,从内容到形式都丰富多彩,深受大学生的欢迎。

“心理健康教育在黑大有30年的历史。”李巾英说。早在1989年,学校就成立了全国首批心理咨询与人才测评中心;从2005年开始,在一年一度的学生工作布置会上都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单列部署;2014年开始,全面启动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目前已实现27个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全覆盖。她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学生的心理特点及需求为出发点,借助大学生广泛接受的网络形式,积极搭建集宣传教育、档案信息管理、危机干预三位一体的网络平台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心理文化活动这一有效载体,能够帮助大学生树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养成热爱生活、开朗向上的个性品格,以及敢于担当拥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生观。”

“培养学生健全人格、激发学生内在潜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导航学生幸福人生”。多年来,黑龙江大学以此为目标,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工作机制、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形成了“全员参与、全过程融入、全方位联动”的“三全”心理育人格局,搭建了校-院-班-寝“四级”心理育人工作网络,拓展了进学院、进班级、进寝室、进课堂、进网络的“五进”心理育人载体,建立了重视到位、认识到位、预防到位、教育到位、干预到位、跟踪到位的“六到位”闭环式心理育人模式,从而实现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思想政治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黑龙江大学坚持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拓展心理健康教育途径。近三年,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类课程144门次,任课教师评教优秀率100%,发挥了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开拓学生第二课堂,创新开展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组织“3· 25—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感恩教育艾滋病宣传教育三大主题教育活动,打造了“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手语操大赛”“心理广场”等活动品牌。探索了将艾滋病预防宣传教育融入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的模式,通过课堂教育、活动载体、“红丝带”同伴教育等形式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近三年,学校累计开展心理育人活动401场,组织讲座68次,参与学生3.2万人次;累计开展个体咨询2000余人,团体辅导700余场,精心为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精准的心理服务。

“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挥心理健康课注重实践和体验的优势,从学生心理成长中的问题导入,用生动形象的思政事例阐释心理健康知识,让课堂教学有情有义、有爱有温度,做到灌输与渗透相行并进,从而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李巾英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