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沈阳工业大学:听书记讲思政课犹如看一场“大片”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11月25日下午,沈阳工业大学在工大会堂和52个教室分会场组织了一场“史上最大规模”的新生思政课暨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场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刘自康为全校2020级研究生、本科生做了题为《树好“四个自信” 奏响青春之歌》的报告。刘书记从“疫情防控”讲到“爱国情怀”,从“历史现实”讲到“自信强国”,最后激励广大学生:“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强少年尤强;强强相生强更强,复兴之梦共辉煌”!

由学校党委主要领导为全体新生讲授思政大课,刘自康书记首开先河。学生们听课后纷纷表示,“思政课都这么上就好了,有理有据、有料有趣”,犹如看了一场“大片”。在网络上旁听这堂思政大课的毕业生们,也在学校官微上留言:“毕业生也想拜读书记思政课讲话全文!”

报告开场,刘自康“自报家门”:“我曾经当过思政课教师,深知这门课不好上、上不好,通过近期与同学们一起听了几堂思政课,更加觉得这门课难度大。台上老师讲的口干舌燥,台下却是乱象丛生,或刷手机,或睡觉,或交头接耳,甚至还看到俩女生互相编小辫……静定思考,思政课为什么难讲?主要是同学们普遍认为思政课讲的都是大道理,跟自己关系不大。果真如此吗?我觉得未必。”

这样的开场白一下子吸引注了广大同学。接着,刘自康讲到今年年初和年末发生的两件大事。一件是中国在年初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另一件事是中国不仅控制住了疫情,而且还在年底召开五中全会,规划了今后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蓝图。

“对于年初和年末两件大事,我们每个人都感同身受。”电信2002班学生鄂欣然说,“我最近也在思考,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的幸福感和自信心是如何获得的。恰巧刘书记讲到这个问题,我马上聚精会神起来,这堂思政课应该非常‘有料’!”

刘自康一边讲解,一边连发“课上提问”:你们认为这是因为病毒在中国传染力不强吗?你们认为这是中国人身体好吗?你们认为是上天偏爱我们吗?当然不是,深层次的原因是,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在起作用。“这样有理有据的讲解立时让我体会到,什么是‘四个自信’,我们为什么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频频点头的同学都与鄂欣然有同感。

“从唐宋元明清,到百年大变局,从抗疫斗争,到世界大势,从当下学习,到职业规划……这堂一百分钟的思政大课竟然全程没有‘槽点’,真的如同看了一部大片,过瘾!”和软件学院软工2004班学生李隆泽一样,一群“看完大片”的学生都难掩内心的激动,除此之外更有反思、振奋。

测控2002班学生赵洪松说,听书记讲课,内心充满激动,不过也有一丝自愧。激动于我们祖国的强盛和发展,自愧的是有时候我们并不完全了解中国。刘书记从历史和现实入手,提醒我们要树立科学的自信,而历史上那些自封的“天朝大国”的自信,美帝霸权主义“唯我独尊”的自信,还有不顾社会发展规律,“大跃进”式盲目的自信,其实是靠不住的。刘书记带我们分析了什么是“科学的自信”,带我们从国内外的发展和趋势着眼,告诫我们自信不仅要从民族和人民出发,也要站在世界和人类的高度上。可以说,这堂课让我全面认识了“四个自信”,也让我深深感悟到,思政课并不枯燥,它自有独特魅力。

“你们‘00后’是最自信的一代!”这是刘自康书记送给学生们的青春寄语。管理学院学生于晓轩在听完这句话后思考良久:我们凭什么是最自信的一代?不仅仅是因为我们从小就享受着比较充裕的物资生活,更重要的是我们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有祖国在背后支撑我们,保护我们。我们中国青年有对自己的自信,更有对祖国的自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冷厚佳也颇有感悟:自信是民族的气魄,是个体的追求,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要文化自信,专业自信,能力自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跨过山河大海,中国必将成为世界一流强国。为了祖国更加强大,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青年必将迎风破浪,正如刘书记在讲座结尾送给我们的那句勉励的话: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强少年尤强;强强相生强更强,复兴伟梦共辉煌!

在沈阳工业大学工大会堂现场聆听完报告的学生,自觉地起立鼓掌,情不自禁地一起朗诵起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虽然事前并没有排练,但是,大家情绪饱满,声音激昂。一方面是在表达对刘书记的敬意,另一方面也在表达 “00后”树立“四个自信”、奏响青春之歌的坚定决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