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东北大学: 构建红色校园文化 深植爱国主义情怀

发布时间:2020-12-09 作者:刘玉 王钰慧 杨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 “一二·九”运动八十五周年之际,东北大学通过举办以“家国·传承·筑梦”为主题的“妙笔流声”诗歌散文大赛,纪念在“一二·九”运动中走在游行队伍最前列的东大师生,引导学生在追思历史中激发爱国热情。  

怎样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寻求爱国主义的东大表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长久以来,东北大学大力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并以此为鲜活素材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自2003年以来,学校将纪念“一二·九”运动和“妙笔流声”诗歌散文大赛有机结合,用年复一年的坚持与创新,吟咏爱国故事,深植家国情怀。

挖掘内涵 着眼特色 往学生心里走

在东北大学 2020年 “妙笔流声”诗歌散文大赛舞台上,伴随着怀旧感伤的音乐,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喃喃自语:“他们说你牺牲了,我不信;他们交给我烈士证,我不信。他们把你的名字刻在石碑上,我不信。因为你说过,你一定会回来……”在聆听叙事长诗《一生守望》时,台下众多学子已泣不成声。

1935年12月9日,在抗日烽火中流离北京的东北大学师生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他们冲破手持大刀的军警包围,走上西直门大街,浓郁的家国情怀就此与东北大学血肉相连,爱校、爱乡、爱国、爱人类的追求也从此一刻不歇。

据介绍,自2003年以来的每一届“妙笔流声”诗歌散文大赛的主题和内容都是根据年度热点而确定。例如,2020年的《长津湖的冰雕》《战疫英雄》《驶向复兴》等一个个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作品,紧贴时代脉搏,接地气而有朝气。18年来,学子们在与历史的隔空呼应中,讲述着革命先烈、模范人物的英雄故事,新中国成立以来沧桑巨变、辉煌成就的复兴故事,改革开放以来艰辛探索、艰难创业的创新故事,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信念故事以及东北大学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的爱国故事。

在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看来,东北大学最大的传统就是爱国,更有责任守护爱国主义这一文化根基。

高起点策划  高标准选拔  高品位呈现

东北大学整合校内外多方资源,提升活动的显示度,发挥活动的思想引领、情感凝聚、文化辐射作用,逐步把“妙笔流声”诗歌散文朗诵大赛打造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经典品牌。

学校党委宣传部设立“妙笔流声”诗歌散文大赛专门组织机构,在评选过程中,组委会借助官方微信、微博、校报、广播、电视、短视频等平台的优势,广泛开展宣传和发动,并通过官方微信为朗诵选手投票,选出“人气之星”,在扩大活动覆盖面的同时,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并将文化育人功能不断延伸到师生的教育和管理之中。

18年来,东北大学“妙笔流声”大赛的内涵与形式不断与时俱进,广大师生对“妙笔流声”的认知度、参与度和认可度不断增强。截至2020年,“妙笔流声”诗歌散文大赛累计征集原创文学作品6000余篇,选拔舞台朗诵选手4000余人次,现场参与活动师生逾20000人,“妙笔流声”已经成为东大师生心中的“文化名片”。

为了提升大赛的影响力和传播度、提高校园文化活动的质量和品位,组委会邀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记者担任大赛评委,邀请辽沈地区知名主持人和朗诵专家对每届选手进行系统专业的朗诵培训。

2005年,还在读本科的娄洹博同学参加大赛并获得一等奖。此后,她不仅因此成为校园活动的热门主持人,还留校工作,并成为大赛的指导教师之一。

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国臣表示,学校将“妙笔流声”大赛作为“三全育人”的一项生动实践,在传承东大红色基因的同时,营造朝气蓬勃、清新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

谋求育人实效 春风化雨润心田

“爱国爱校的赤子情怀,赋予了东大代代学子强大的精神力量,这也是学校能够给予学子最优质的文化基因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文财富。”在红色校园文化的构建中,让爱国报国的赤子情怀在学生心中扎根,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对此充满期待。

“妙笔流声”大赛为学生搭建起释放爱国爱校情感、实现自我教育的平台,在潜移默化中彰显着育人功能。

学生们在诗文创作中抒发爱国情感,在经典名篇朗诵中展示对作品的理解和诠释,文学作品通过选手感情饱满的朗诵,辅之以恰到好处的表演和精良的视频舞美设计,作品中的形象更加鲜明,所表达的故事也更富有感染力。“无论是表演者还是观看者,都在朗诵表演中获得了震撼与感动,自然而然地使自己的行为准则、价值取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东大精神产生共鸣。”多次参加比赛的大三学生李皓然深有感触地说。

多年来,东北大学注重挖掘特有的爱国文化历史资源,说东大爱国传统,展东大爱国形象,践行东大强校梦,积聚了推动东北大学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每逢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等纪念日,东北大学都会通过校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联动发布解读东大历史、弘扬爱国主义传统的专题,引导学生从艰辛坎坷的发展史中领悟“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东大精神。学校还将“妙笔流声”诗歌散文朗诵大赛演出确定为新生入学的校史校情教育专项活动,在新生开学季为全体大一新生进行展演,让爱国爱校的主人翁意识在学生心中深深扎根。

多次参加大赛的霍佳锐同学,和东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一起奔赴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支教。“支教的环境虽然比较艰苦,但我是东大人,听从祖国的召唤,为教育扶贫作一份贡献,我会获得内心的充实和精神的满足。”

每年毕业季,东北大学一批批奔赴祖国最需要地方的青春身影,彰显着育人活动持续酝酿的精神力量。

实干、报国、创新、卓越的东大文化内核,是烛照东北大学这所有着近百年历史高校不断前行的明灯。从救国强国中一路走来的东大,在继续吟咏着爱国的故事同时,把家国情怀深植师生血脉。(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玉 通讯 王钰慧 杨明)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