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阁楼独听万物密语》:用诗歌致敬舒尔茨

发布时间:2020-12-09 作者:潆琨 王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潆琨 记者 王珺)艺术家可以分为两大类型,一类是向内开掘,如博尔赫斯,肖邦;另一类是向外求索,如聂鲁达,贝多芬。散文家、诗人黑陶认为,舒尔茨是一个向内开掘个人心灵宇宙的伟大诗人。在近日举行的《在阁楼独听万物密语》新书分享会上,诗人、评论家、翻译家王家新,《世界文学》主编、诗人高兴及著名作家王开岭,以布鲁诺·舒尔茨的语言艺术为起点,为读者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解读。

《在阁楼独听万物密语》这本书的写作起源于作者黑陶与《鳄鱼街》作者布鲁诺·舒尔茨之间一种激烈的化学反应。舒尔茨是1892年出生于波兰的犹太籍作家,1942年被纳粹枪杀,短短50年的生命里留下了有限的几十篇短篇小说。在黑陶看来,舒尔茨有高度发达的感觉器官,他的眼睛仿佛一架显微镜,耳朵具有超强的捕捉细微声响的能力,这在他的小说中明显地体现了出来。

高兴表示,《在阁楼》是一本具有独创性的致敬之书,黑陶抓住了舒尔茨的诗人本质,用凝练而深刻的语言囊括了数个关键词,即走进、阅读和理解舒尔茨,这体现了一位诗人和作家的敏感。

王家新说,《在阁楼独听万物密语》这个书名象征着一种私密的阅读产物,而用诗歌的方式阐释阅读《鳄鱼街》这部经典作品的感受也别有新意。因为舒尔茨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小说家,他还是一位诗人。

《在阁楼独听万物密语》这个书名如果要在前面加一个主语,那一定是“少年”。翻译家杨向荣曾说:“舒尔茨始终用一个少年的心理美学的尺度来表达他的生存环境。”王开岭认为,《在阁楼》里黑陶和舒尔茨的关系更像是一对搭档,两者相辅相成。《鳄鱼街》中万花筒般的语言重新打造了一个感官的世界,舒尔茨写作意义的重点不在于为文学做出贡献,而是忠于自己感受,拯救庸常的生活。

阁楼立体封面c.jpg

《在阁楼独听万物密语——布鲁诺·舒尔茨诗篇》 黑陶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在阁楼》中共128首短诗,其蕴含的东方式审美,情感、哲学的感受力以及黑陶自身的生命经验,都使得这本书有了多重意义上的表达和升华。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