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同学,我们背你去上课

发布时间:2020-12-21 作者:蒋亦丰 叶思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叶思瑶)12月21日上午7点30分,温州市洞头区职教中心校门口,叶先生刚刚把女儿叶奕岑送到。学生潘勋业早早等在校门口,他熟练地将叶奕岑背起,径直向教室走去。这一幕,两年多来从未间断。

2018年9月,叶奕岑初中毕业报考了洞头区职教中心。“当初,我和家里人都担心因为身体原因不能被录取。”叶奕岑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从小,叶奕岑就被确诊为先天性肌肉萎缩症,慢慢失去行走能力,从此不得不面对轮椅上的生活。

开学第一周,叶奕岑爸爸基本上是常驻学校,负责中午送餐,上学、放学及课堂间的接送,因此只能断断续续打些零工。雪上加霜的是2017年叶奕岑妈妈因病去世,中年汉子的无助与分身乏术,学校老师同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开学第一周的一个晚自修,叶奕岑的班主任郑梦瑶和同学们商量,能否组成一个“关爱小组”帮一帮叶奕岑。第二天,很多男生自愿报名,一共分成10组,每组2-3人,轮值帮助叶奕岑。

从校门口到教室,从教室到食堂,还有实验室、专用教室。不管刮风下雨、清晨晚间,这些忙碌的大男孩们进行着爱的接力,他们轮流背着或抬着叶奕岑的身影,成为校园里一道“最美风景线”。

一次台风来袭,学校很多地方积水泥泞,迎着风人都走不稳,正逢周五学生离校返家,叶奕岑直勾勾望着窗外的大雨,关爱小组成员潘勋业见状将奕岑背在肩上,喊来两名同伴一起打着伞,迎着风,踩着水,从学校实训楼背到校保安室一起等着起家长来接回。两名为奕岑打伞的同伴衣服淋得湿透,潘勋业也上气不接下气。

“上学期我们一共上了4个多月课,大伙儿背我回食堂就有4个多月。”叶奕岑把每一天都记在了心里,“课间如果要上厕所或者取什么东西,班里的男同学怕我不好意思说,大家都会主动来帮我。”

为方便叶奕岑打饭,学校为他开辟了“绿色通道”,可以享受特权“插队”。每当“关爱小组”为叶奕岑打饭时,大家都主动让道,学校还通过助学金补助免除了他的一切学杂费用。

就这样,一个个同学自愿当起了叶奕岑的拐杖。两年来,叶奕岑没请过一天假,没迟过一堂课,没误过一次饭点。2020年,“关爱小组”获评“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荣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