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老内”潘维廉:把真实的中国告诉世界

发布时间:2021-01-18 作者:熊杰 张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用普通话“讲段子”,偶尔来两句闽南话,潘维廉还是保持着“中国通”特有的诙谐。65岁的他中等身材,标志性的八字须,浅棕色的眼镜难掩灵动的双眸。再次见到潘维廉,他略显倦意,他说疲惫是因为很忙,忙着写书,忙着讲自己和中国的故事。

潘维廉是美国人,1988年从美国到厦门后,30多年时间里,他一直定居在厦门,工作生活在厦大,他从私下给美国的亲朋写信讲在中国的故事,再到在大众传媒上讲中国故事、写书讲中国故事,他始终认为把真实的中国告诉世界很重要,讲中国故事很重要,疫情发生后,他认为这些更重要了……

抗疫与扶贫证明“中国很棒”

“我现在生活在地球上最安全的国度,这里没有疫情的恐惧”见到记者,潘维廉聊起了2020年3月从美国“逃回”中国的事。

2020年初,潘维廉趁寒假回美国探亲。得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一直持续关注着来自中国消息。

3月初,潘维廉向厦门大学提出返校申请,而那时中国疫情还比较严重,病毒在美国并没有大面积扩散。但3月21日,潘维廉还是坚持要回厦门。当记者问及,3月下旬,中国疫情还很严重,怎么敢确定中国很安全?潘维廉说:“这个问题很简单,中国抗疫是科学的,是实事求是的,美国不顾事实,肯定要成为最不安全的地方。”他说,自己坚信:“中国会做得很棒”。

在潘维廉眼里,能证明“中国很棒”的除了抗疫还有精准扶贫。而他1994年与2019年两次环游中国的对比,让他对中国扶贫有了切身的感悟。

1994年,潘维廉买来一辆丰田面包车,用了3个月时间,环游中国。他开了4万多公里,沿途经过中国一半的省份,并特别到宁夏、青海、甘肃、西藏等西部贫困地区走访。

2019年7月,潘维廉以厦门为起点,再次游历25年前他曾经到过的城市与乡村,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或工作过的地方,包括延安、梁家河。他和厦大的同事一起,纵横2万公里,足迹遍布26个城市,历时31天。

31天里,潘维廉不只是到各地看风景,看中国的变化,还进行了大量的采访。说起25年的变化,潘维廉认为超过了他的想像:“这里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桥梁和道路,变化太大了。”

揭上峰是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辅导员,也是2019年7月潘维廉环游中国的随行者。“潘老师到一些地方,经常会停下来,讲1994年时这里是什么样子,潘老师从一个外国人的视角,让我们看到国家的进步,这是一种震撼。”

2021011416106179128303597.jpg

2019年3月20日,潘维廉的新书“老潘看中国”系列丛书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潘维廉在签约后留影。(照片由潘维廉本人提供)

年青人要“会讲中国故事”

抗疫和扶贫说明中国很棒,但是世界对中国还是有很多误解。这是潘维廉一直在关注的问题。

在自己新书的前言中,潘维廉写道,外国人对中国不了解,除了西方媒体的偏见,也与中国媒体“不太会讲故事”有关。同时,在潘维廉看来,中国年轻人也不敢在外国人面前讲中国故事。这成为他热心编辑《用英语讲中国故事》丛书的初衷。

两年前,潘维廉加入到《用英语讲中国故事》丛书编写中,该丛书2019年4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本书用地道的英语,讲地道的中国文化,受到师生喜爱。

“我希望中国青年人看了这本书后,知道如何给外国讲故事,而不只是会讲自己的年龄,以及读什么专业这类话题。”潘维廉说。

2020年1月底,尚在美国休假的潘维廉给自己的好友、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胡敏寄去一封英文信。信中,他赞赏中国政府在应对疫情中所表现的果敢和担当。收到信后,胡敏立即将其作为英语阅读材料,发给“停课不停学”的学生学习。

从这封信开始,潘维廉在胡敏的支持和鼓励下,继续用书信的方式与中国年轻人交流。在陆陆续续的十几封信中,潘维廉分享了自己对于英语学习、中国故事、家庭教育、抗“疫”经验等话题的思考,帮助中国青少年在后疫情时代更好地了解自己、了解中国、了解世界。

2021011416106179395638882.jpg

潘维廉在办公室。(摄影 熊杰)

我心早已是“中国心”

谈及退休之后的生活,老潘早有规划:“我要继续写书,见证并参与厦门的另一个40年。”

“等我离开世界的时候,再离开中国。”老潘说。

潘维廉1976年在台湾当兵,1988年,已经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的他,和妻子苏珊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来到中国,在厦门大学学习中文。当时,潘维廉成为第一个定居厦门的外国人。

“出差的车上撑起小桌板工作,回宾馆后熬夜写材料,第二天清早照样准时参加活动,他的勤奋让周围的人感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周艳芳说。作为老师,潘维廉用自己的勤奋和严谨来对学生言传身教,他不仅在课堂上幽默风趣,在课后,他经常邀请学生到他家里,一起包饺子,一起泡茶,深受学生喜爱。

30年时光荏苒,潘维廉的家庭也在壮大。大儿子同一位厦门姑娘喜结连理,小儿子娶了一个美国女孩,子孙满堂,尽享天伦。

2018年12月,潘维廉的新书《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出版,书里汇集了他从1988年开始写给家人的47封信件。该书出版首发后,潘维廉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随信寄送了这本书。2019年春节前夕,总书记回信,不仅对新书表示祝贺,也对他的“不见外”的精神表示赞赏,并鼓励他继续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

得知总书记给自己的回信,潘维廉表示“高兴并荣幸,同时也很吃惊。”他还回忆起当年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时对自己研究福建历史文化、讲中国故事的鼓励,他说,“我相信,中国未来的机会将越来越好,责任也越来越大,要好好利用这样的机遇,让下一代有更好的中国,更好的世界。”(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熊杰 通讯员 张灵)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