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大学生家长成为高校教育管理“合伙人”

鲁东大学:在家校共育中凝聚思政育人合力

发布时间:2021-04-12 作者:张兴华 李青 季文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李青 季文豪)“以往大学生家长很少与学校有联系,即使有联系也大多是知会了解学校的教育管理情况,让老师严格教育管理他们的儿女。”近日,鲁东大学文学院政治辅导员于佳楠和记者谈起该校开展家校共育的情况,“现如今,更多的大学生家长则通过家校网络信息平台,积极主动地参与学校的教育管理。大学生家长已经成为学校教育管理不可或缺的合作者。”

自2018年秋季学期以来,鲁东大学家校共育就开始了学生家长由“知会者”向“参与者”的探索与实践。学校首先从建立家校共育常态化机制着手,在创建家校共育信息网络平台的基础上,建立了以主管学生工作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大学生所在班的辅导员(班主任)组成的共育机构,并且按照大学生所在的学院和家庭地域,指定家校共育联动沟通的联络员和负责人;为防范家校共育过程中缺位、错位等问题发生,依据家校共育的内容、方法和步骤等,制定了具体的家校共育规范化实施方案,从路径上划定了家校共育的“经纬线”,从法理上确立了家校共育的“红线”;为规范家校共育全过程,制定了家校共育联动沟通的具体实施方案与细则,明确了学校与大学生家庭联动沟通的时间节点、频率次数、方式方法及联动沟通中有关问题的解决办法等;为提升家校共育成效,制定了家校共育联动沟通监督、反馈和激励制度,定期检查和通报联动沟通开展情况,及时反馈联动沟通信息,对家校共育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和大学生家长予以表彰激励。

“开展家校共育除了需要建立联动共育的有关机制外,关键在于要探索适应时代要求、利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家校共育的新形式新方法。”学生工作部部长刘华对记者说。除日常微信或电话沟通外,还通过设立“校长信箱”、举办“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邮发“家校联心封”等渠道,及时了解学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征求学生和家长对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依据“划片、集中、就近、高效”的原则,在学生原毕业中学举办由相关区域学生家长参加的“家校共育恳谈会”,破解了高校实地家访困难、覆盖面不够、工作效率不高等难题;建立常态化的“校园开放日”制度,不定期邀请学生家长来校参加“开放日”活动,让学生家长现场感受学生真实的学习生活环境和课堂学习状态,进一步加深学生家长对校风学风的了解和认同;邀请学生家长来校参加开学(毕业)典礼、表彰大会等活动,让学生家长在共同见证中获得学生成长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与此同时,鲁东大学还着力在提高家校共育者的共育能力与水平上下功夫。该校先后将22名德才兼备的辅导员(班主任)选拔配置到家校共育的岗位,发挥了其在家校共育中的骨干引领作用;借助学校网站、家校QQ群、家校微信群等,开设“家校共育讲堂”公开课和家校共育专栏,邀请有关家校共育领域的专家,举办“如何开展家校共育”系列讲座或论坛,介绍家校共育的经验和做法,会诊解剖家校共育中的疑难问题,推介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和方法,多途径提高家校共育者的共育能力。另外,还通过家校共育信息网络平台,向家长及时推送学生在校信息,让家长在分享学校教育教学信息的同时,增强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管理的积极性。

“这种家校共育合作模式,不仅能够让我们学生家长及时了解掌握自己孩子的思想变化、学习状态,而且在参与高校教育教学管理的过程中,获得学校建设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认同感和成就感。”大一学生小管的父亲谈及家校共育的感受。3年来,该校学生家长通过家校信息网络平台、微信、QQ等,积极主动地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先后有1350名学生家长为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和学生就业等建言献策2170多条。

“高校与大学生家庭开展联合共育,能够进一步凝聚家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合力,有效解决长期困扰高校教育管理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大力营造学校‘立德树人’和大学生成长成才和谐校园环境。”党委书记徐东升介绍该校开展家校共育的成效。开展家校共育3年来,先后有170名面临学业问题的学生学习态度明显改善、学习成绩有了大幅提升;50名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心理压力明显减缓、积极乐观的心态开始萌发;144名对就业感到迷茫困惑的学生,确立了自己的职业定位和目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