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1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发布、徐青森任社科司司长……| 教育部一周(4.19-4.25)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4月19日

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启动 拟认定5000门左右

image.png

教育部启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拟认定5000门左右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社会实践等五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依照《“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规定开展课程推荐认定工作。

“强化阵地意识,把好教材政治关”座谈会召开

image.png

4月19日,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主持召开“强化阵地意识,把好教材政治关”座谈会。部分省(区)教育厅代表、高校代表、出版单位代表及教材审查专家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要深刻吸取新疆“毒教材”事件教训,警钟长鸣,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代表们介绍了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的工作举措,总结了制定教材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实行多级审查制度、组建多民族政治审查专家队伍、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以及加强机构建设等把好教材政治关的经验做法。

教育部公开曝光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image.png

教育部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教育部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查处和通报力度,深化巩固师德师风治理成果。各地各校对师德违规问题要主动出击、及时处置,坚决执行师德师风铁律,把严管与厚爱的原则体现在师德师风建设与管理中,把“害群之马”及时清除出教师队伍,努力营造教育领域良好生态。

与中国教育报刊社共建中小学校长普法学法新平台

image.png

4月19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与中国教育报刊社在京签订《关于推进中小学依法治校的合作框架》,共建中小学校长普法学法新平台。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框架,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与中国教育报刊社将围绕推进学校特别是中小学依法治校开展全面合作,共同建设校长普法学法、提升依法治校依法办学能力和水平的平台,在中国教育报校长周刊开设“校长学法”“以案释法”“校长应知应会的法律问题”等栏目,并利用中国教育报刊社的融媒体资源,共同建设中小学校长普法学法的融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教育部最新法律法规政策,为广大中小学校长解疑释惑。

2021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发布

image.png

教育部发布2021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涉及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体育运动学校教学用书。教育部要求中小学国家课程必须使用《2021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材(特殊教育学校没有新编教材的学科及年级除外,上海市中小学国家课程教学用书按教育部批准的方案执行)。中小学教材使用应保持相对稳定,如确需更换教材版本,应严格按照中小学教材选用有关规定进行。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启动

image.png

教育部启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工作。培训分为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前后两个阶段。培训对象主要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编在岗的体育教师、校长等管理人员。线上培训环节不限定报名人数,未通过线上培训的学员接受线下巩固培训、线上培训表现优秀的学员接受线下卓越培训。2021年5月1日至6月15日,参加线上培训的学员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线上学习,并通过线上考核。

2021年度军事课教学展示启动

image.png

教育部启动2021年度军事课教学展示。展示内容以《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和《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为根本遵循,区分军事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区分高等学校和高中阶段学校,集中组织实施。

2021年度军事课骨干教师研修启动

image.png

教育部启动2021年度军事课骨干教师研修班。研修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围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际形势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等主题,深入开展党史、军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专题教育。研修采取专题讲座、授课辅导、交流研讨、案例分析、现地教学等形式组织实施。

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工作启动

image.png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启动2021年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工作。教学研修基地针对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方面的短板弱项,围绕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师德师风、教育心理学、教学基本功、现代教育技术和方法等,开展专题集训。实践研修基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等设计培训主题、精选研修路线,开展实践研修。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取得重要进展 二期建设启动实施

image.png

4月19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推进会在京召开。会议系统总结语保工程一期建设经验,表彰“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语保工程二期建设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1年建议提案交办会召开

image.png

4月19日,教育部召开2021年建议提案交办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共提出涉及教育的建议提案2479件(建议1445件、提案1034件),较去年增加6.03%,承办数量再创新高。其中牵头办理1147件,包含建议614件、提案533件,数量均位居承办单位首位。

4月20日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image.png

教育部印发《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正式启动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围绕“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总体目标,传承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聚焦“五育”并举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大赛举办时间为2021年4月至10月,报名系统于2021年4月15日开放。

2021年“全国校园节庆日诵读活动”正式启动

image.png

4月20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的2021年“全国校园节庆日诵读活动”正式启动。全国校园节庆日诵读活动以“传诵红色经典,讴歌百年风华”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范围内面向师生和家庭开展红色经典诵读,组织诵读视频拍摄、音频录制、朗读亭朗读、线上答题、融媒体诵读直播等,在“七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庆日陆续掀起热潮。

《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新书发布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image.png

《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新书发布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等级标准》是国家语委首个面向外国中文学习者,全面描绘评价学习者中文语言技能和水平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于2021年3月发布,7月1日将正式实施。《等级标准》的发布实施,是国际中文教育进一步走向规范化标准化的标志性成果,体现了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进一步的健全和完善。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暨第二场辅导报告会举行

image.png

教育部直属机关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暨第二场辅导报告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杨克勤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奋斗历程》的报告。此次读书班共安排4天时间,采取部党组成员带头导学“述学”、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分管部领导“述学”、各单位领导班子集中“述学”、每位党员向所在党组织“述学”、年轻干部创新形式“述学”等形式开展。

4月21日

部署做好2020年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

image.png

2020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抽取天津、吉林、浙江、江西、云南、宁夏6个省份,组织开展了实地督查。督查共确定党的建设、教育经费投入、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高校毕业生就业等12项重点督查事项。实地督查持续约两周,共深入34个市(州)、73个县(市、区)、373所各级各类学校、83个校外培训机构,访谈家长、学生、干部及群众889人。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向6个实地督查省份人民政府办公厅反馈评价意见,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陈宝生主持部分司局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述学”活动

image.png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主持分片区集体学习研讨,进行导学、带头“述学”。 陈宝生强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首先要学通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答好“肩负怎样的历史使命”“实现怎样的奋斗目标”“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三张试卷”。

拟认定96个,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名单公示

image.png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根据《关于遴选推荐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的通知》安排,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候选单位进行了评审。拟认定北京市昌平区等96个县区(市)作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24365校园招聘服务”推出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

image.png

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推出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第一阶段),促进高校毕业生与中小企业供需对接,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市场化、社会化就业。

招聘会采取线上方式开展,将持续至5月31日。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可以根据实际需求,登录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https://www.ncss.cn/)和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http://zp.sme.com.cn/)参加活动,投递简历和开展洽谈。

“24365校园招聘服务”推出电子商务行业面向2021届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

image.png

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推出电子商务行业面向2021届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引导毕业生面向电子商务行业就业创业,助力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快递物流等数字经济发展,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人才支持。

活动以线上方式开展,毕业生和企业可以在5月15日前通过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https://www.ncss.cn/)进入云聘会。

4月22日

陈宝生同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部长卡利切克举行视频磋商

image.png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与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部长卡利切克共同举行视频磋商,围绕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青少年交流和语言教学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自2018年以来在开展大规模职教师资培训、支持德国企业深入参与中国职业教育改革、探索线上教学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

未来,双方将秉持互利共赢的原则,打造更多示范合作项目,推动提升中德教育合作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持续稳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负责人就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答记者问

image.png

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负责人就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将筹备召开第27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条例》学习贯彻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和高校要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把《条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教育课程,纳入高校“三会一课”、教师集中学习等,对高校专职党务工作者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做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能力本领。

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启动 拟认定200个

image.png

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启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拟认定200个,并进行持续跟踪支持和典型宣传。教育部将委托相关组织和专家,采取材料审核和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进行认定。

4月23日

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推荐遴选工作启动

image.png

教育部面向全国遴选一批地区(地市或区县)和高校,开展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优势,以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聚焦教师队伍建设突出问题,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管理与评价改革、教师教育改革、教育教学创新、乡村学校与薄弱学校教师发展,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与教师队伍治理能力,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研讨活动举行

image.png

4月22-23日,2021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研讨活动在北京举行,部署新时代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高质量发展相关任务。会议认为,通过大力推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构建完整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打造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和夏令营竞赛体系,校园足球工作实现不断改革创新。

全国学校结核病防控专家组成立

image.png

教育部组建全国学校结核病防控专家组,主要职责是指导学校开展结核病防控,组织开展学校结核病防控研究,就学校结核病防控相关问题向教育部提出专业、科学的咨询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专家共32人,聘期4年,自2021年4月起至2025年4月止。专家组设组长1人,副组长3人。

徐青森任社科司司长、周为任语用司司长

image.png

中共教育部党组2021年3月30日决定,任命徐青森同志为社会科学司司长,周为同志为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因另有任用,免去徐晓萍同志的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职务。

4月24日

《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印发

image.png

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部署要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单元式”学习为抓手,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

4月25日

《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印发

image.png

为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决扭转一些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通知》共提出了十条措施,涉及“把握功能、严控总量、提高质量、强化管理”4个方面。在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方面,《通知》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印发

image.png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管理水平,针对当前新的变化,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立足于当前实际,以科学、规范、有效、可操作为原则,从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保证体育活动时间、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完善体质健康管理评价考核体系、做好体质健康监测、健全责任机制、强化督导检查等八个方面对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提出了有关要求。

图片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微言教育、中国社会科学网、央视新闻、包图网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