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总书记关心的教育事:

劳动开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1-04-30 作者:张春铭 张国华 周子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习近平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对劳动和劳动教育作出重要论述。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明确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7月,教育部印发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主要面向学校,重点针对劳动教育是什么、教什么、怎么教等问题,细化有关要求,加强专业指导。

教育系统也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让劳动教育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江苏省常州市在政府引领、学校主导、基地参与、教研支持下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四力”联动打造劳动生态圈。

常州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张小亚介绍,“四力”第一种力量是行政推动力。早在2019年,常州就以人民政府的名义出台了加强全市劳动教育的意见,并制定了劳动教育的任务清单,明确了基地、学校、社会等各个方面在劳动教育上的职责。第二种力量是课程开发力。课程是教育的主阵地,常州各学校结合自己的资源优势,着力开发各具特色的学校劳动课程群。通过课程实施,给青少年成长打上劳动的烙印。第三种力量是社会的协同力。截至2020年,常州已经挂牌98家劳动实践基地,每一家基地都牵手一家学校,采取基地加学校的模式来共建基地上的课程,让基地的建设更加富有内涵。第四种力量是教育的融合力。常州积极倡导劳动教育要与食育相融合,要与爱国主义教育相融合,要与体育和美育相融合,通过劳动教育来真正实现从五育并举到五育融合的跨越。

“常州将不断地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路径、新方法、新举措,让青少年能够真正成长为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张小亚说。

在浙江农林大学,劳动教育已经坚持了60多年,劳动是每位学生的“必修课”。学校从1958年建校第一天开始,就将劳动课设置为学生的必修课。学习使用锄头等工具,是当时农林学子必须掌握的技能。如今,劳动教育已经坚持了60多年。

从2015年开始,浙江农林大学进一步要求全校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劳动,除了组织全体学生参与校园绿地管护、卫生清洁等各种劳动的同时,还号召学生参与挖番薯、割水稻、收大豆、玉米,播种土豆、油菜等劳动。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施美红介绍,学校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生态理念和劳动意识,以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农高校提出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殷切嘱托。

“学校希望广大学生能在劳动中学习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在劳动中认识自身价值,找到生活态度,实现全面发展,真正成为推进中国梦实现的生力军。”施美红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要教育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

2019年北京市昌平区成立了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服务中心。据了解,昌平区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服务中心深入开展劳动教育与生涯教育融合研究,开展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地方课程研发并支持全区中小学课程实施与推广,搭建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大数据中心,组织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促进全区劳动教育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在北京市育英学校密云分校,劳动教育也成为学校育人的一部分。“我们利用学校种植园探索生产劳动校本课程,利用果蔬园的小麦田组织学生进行浇水、施肥、灭虫、除草、收割、晒场、颗粒归仓、食品加工等生产劳动。”校长李志欣说。

李志欣介绍,学校高度重视学科的劳动教育功能,各个学科都结合自身特点,安排好三类劳动时间。一是学科相关的家务劳动,比如文科相关的家庭环境整洁等,理科相关的规划账目、烹饪、饲养、种植等,艺体学科相关的装饰装修、艺术创造、文艺活动等。二是学业学习中树立责任意识,勇于承担科研任务,不怕困难,敢于攻坚,在复杂的脑力劳动中培养学生兴趣,发掘自身潜能。三是在学科实践活动中,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价值功能。

监制:周飞

统筹:蔡继乐 储召生

主创:张春铭 张国华 周子涵

文案:张春铭

配音:武冰洁

剪辑:周子涵

致谢:浙江农林大学、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局、北京市昌平区教委、北京市育英学校密云分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