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解决学生睡眠“困”境

发布时间:2021-06-04 作者:徐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本期嘉宾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校长 张文凤

■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第四中学校长 杨立新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完全小学校长 昂文龙周

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重点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强化教育重点环节管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3月31日,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加强科学睡眠宣传教育、明确学生睡眠时间要求、统筹安排学校作息时间、防止学业过重挤占睡眠时间、合理安排学生就寝时间、指导提高学生睡眠质量、加强学生睡眠监测督导七个方面落实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

如何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如何达到睡眠管理与作业管理双提质?本刊邀请了3位校长以“如何解决学生睡眠‘困’境”为主题进行探讨。

强化共识 突破睡眠之“困”

记者:作为学校管理者,您对《通知》是如何认识的?

张文凤: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重点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这几项工作看似细小琐碎,却都直指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密切关联,互为因果。《通知》切中时弊,内容具体,指向明确,可以看出国家对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深切关注以及治理的决心。学生能否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事,学校、家庭、社会机构等必须明确认识、同心协力,才可以实现。

杨立新:2021年3月以来,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先后就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下发通知,我认为《通知》对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的办学行为,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对于长期以来因为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导致学生疲惫、教师无奈、家长心疼的现状能产生根本改变,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促进中小学教育健康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昂文龙周:家长是落实《通知》要求的重要环节。多数没有上过学的家长,对科学睡眠没有基础认识,学生在家时也没有明确的作息时间规律。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之下,他们认为想要获得好的前程,熬点夜、吃些苦根本不算什么。所以,仅凭学校、教师之力,难以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需要社会、家庭、学校、教师多方联动。

记者:您对科学睡眠是如何理解的,您身边的学生睡眠状况如何?

张文凤:学生们的身体正在发育期,劳逸结合尤显重要,只有休息好才能学习好。人的精神就如同一根皮筋,总是绷得很紧,时间长了就会失去弹性,只有自由放松的状态下才会有创造、持久力。我们在校内做过调研,学生睡眠时间在8—9小时的占89.4%,10小时及以上的占8%,在这一点上,我们还要下大力气加强宣传,优化管理。

杨立新:当代脑科学研究发现,睡眠有三大至关紧要的功能:维护身体健康,造就长久记忆,生成创新思维。因此,我们在倡导中小学生发扬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时,务必要以学生的科学充足的睡眠为保障。我身边的学生大多存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主要是受学习压力、作业过多、个别玩手机游戏缺乏管理等因素所致。

昂文龙周:青少年学生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及合理营养,养成良好规律的作息习惯。充足的睡眠可以使忙碌一天的身体得到充分休息,缓解学生脑力疲劳,促进生长发育,提高学习效率。少数民族地区在开齐开足课程的基础上,还有民族语言课程,面临教师缺编、课业负担加重等情况,这也间接影响到了学生的睡眠。

完善中断机制 为学生睡眠保驾护航

记者:《通知》发布后,学校采取了哪些举措保证学生睡眠时间,是否有睡眠指导?

张文凤:建校十余年,我们一直坚持“快乐午休一小时”,希望学生们释放天性,尽可能走到户外活动起来,校园的任何角落、任何设施全部开放,学生们可以在操场打球奔跑,可以在楼道图书馆读书,可以在成长林漫步。夏季,我们会倡导学生们在班级小憩,但仍然会以学生们的意愿为主。

杨立新:《通知》发布后,学校的硬件设施基本能保障学生的睡眠需求,对有寄宿上学需求的学生,学校都能安排在校住宿,大多按每宿舍4—6人安排,由两名教师负责管理。周一到周五,每天午饭后,12:10—13:30为学生午睡时间,由宿舍管理老师、值周老师负责督促检查,确保午睡质量。但是由于学生宿舍修建年代已久,虽然经过了一定的维修改造,可仍然没有卫生间、洗澡间,设施不够完善,对保障学生高质量睡眠带来了一定影响。

记者:学校在以“作业管理”促进“睡眠管理”方面做了哪些提升?

张文凤:每到放假前,我们以年级组为单位共同规划作业内容,确保形式多样、容量适中,凸显综合性与整体性,利于把握整体作业量。为了促进教师从学科教学向学科育人的转变,从2016年起,学校以班级为单位设置办公室,即同班级任课教师在同一个办公室,利于学生的整体性评价和教育,也利于年级组长统筹每天的作业量。学生统一用“记作业本”自主记录作业,其使用作为教导处常规检查中必查项目。“记作业本”有四部分内容:时间、作业、记事、签字。各学科教师在留作业时,不仅要写清作业内容,还要给出明确的作业时长,学生完成一项作业,要在后面画钩;在“记事”部分,注明第二天事项,如穿校服、带回执等引导学生自主管理。

杨立新:一是加强教师培训,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坚决禁止通过课后打“题海战”等挤占学生睡眠时间来提高所谓教学质量的错误做法。学校统筹要求,作业尽量在课堂或学科辅导课上完成,禁止学生晚自习后带书本作业进宿舍。二是通过开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课堂教学大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三是开足体育课,安排大课间,保障学生每天锻炼不少于一小时。四是开展定期学生问卷调查,掌握学校“作业管理”教师落实情况,并将调查结果计划纳入教师绩效考核。

昂文龙周:根据《通知》要求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明确规定中小学作业的时间,小学高年级每天平均作业时间不能超过1小时,防止作业过量挤占学生的睡眠时间。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定时起床,定时休息,保证每天10小时睡眠时间。

记者:针对外在因素影响学生睡眠的问题,您认为应如何建立校外培训、游戏“中断机制”,为学生睡眠让路?

张文凤:我们对全校2300名学生进行了调研,没有参加任何形式校外培训的学生占15%,参加培训的学生艺术类占55%,体育类占29%,科技类占7%,语数英合计占54%。我们可喜地发现,通过宣传引领,家长的观念在慢慢转变,他们开始关注学生的美育、体育和科技素养的提升,开始关注学生作为一个独立的人所应享有的尊严与全方位的成长。

杨立新:首先应严格落实“禁止教师校外兼职搞有偿补课的行为”,保证学生的学习任务在老师的管理下,在校内完成。其次召开家长会,转变家长观念,家校合作,学校就是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主要场所,师生家长要对商业化的校外培训齐声说“不”。我们也反对电视台公开为校外中小学生培训机构做广告。另外,学校周围200米以内禁止开设网吧、游戏厅,这些场所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规则,需要抓好落实,确实改变“学生疲惫、老师无奈、家长心疼”的现状。

昂文龙周:第一是作业“中断”,要求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个别学困生完成作业较吃力的,家长应督促按时就寝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当然,教师要对此进行针对性分析,加强辅导,根据学生作息情况,调整作业内容和作业量。第二是游戏“中断”,明令禁止学生玩手机游戏和出入游戏场所,禁止将手机带入校园。

家校协同 还学生健康好眠

记者:家长对“睡眠管理”的认知水平如何?在家校联动促进“睡眠管理”方面我们都有哪些举措?

张文凤:通过校内调研,我们发现家长政策知晓率占74%,对学生都有“睡眠管理”的意识,只是受某些因素影响不能持之以恒,让学生形成规律。如节假日的放纵、小升初的恐慌等,另外也存在一些家长睡眠管理较差,学生也跟着没有了良好的睡眠习惯。在家校联动促进“睡眠管理”方面,我们有以下做法: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宣传,让家长知晓保证学生10小时睡眠是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有“睡眠管理”的意识;进行全面彻底的自我体检,对于教育教学管理中影响学生健康睡眠的行为,坚决整改;创设自由舒展、童趣开放的校园生活,注重心理疏导,减少焦虑情绪,让师生心情愉悦,有归属感。

杨立新:虽然家长对“睡眠管理”的认识水平不相同,但多数家长对保障学生充足睡眠持赞成态度。在“家校联动”促进学生睡眠管理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通过家长会、班级群学习《通知》内容,广泛宣传科学睡眠对学生们健康成长的意义。二是互相交流,及时反馈。教师在课堂发现学生犯困打瞌睡时,下课后要及时与宿舍管理老师或家长了解情况,落实督促“管理责任”。三是学校定期通报校内作息制度,听取建议,合作配合,共同抓好学生的“睡眠管理”。

昂文龙周:家长对睡眠管理的认知水平较低,学校、教师、家长和社会需同向而行。学校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依法依规组织教育教学;教师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严控作业数量和难度,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保障睡眠时间;家长要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充足认识睡眠对学生健康成长的极端重要性;社会要营造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本刊记者 徐杨)(《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1年第6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