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邀12位院士把脉两大学科群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史望颖 王冬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王冬晓)近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宁波院士中心召开,薛群基、杨卫、郭光灿等12名两院院士亲临现场,就该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聚全校优势学科打造的智慧化港口与服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两大学科群把脉会诊、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杨德仁介绍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两大学科群的建设计划。与会专家就此提出建议和意见。

与会专家们认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通过打造两大学科群、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培养宁波“246”万千亿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需要学校整合多方资源、凝心聚力办大事。

“学科建设一定要特色鲜明,智慧化港口这个学科特色就很鲜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建议,两个学科群建设一定要把宁波两个万亿级产业——石油化工和汽车的发展结合进去,同时要多方筹措资金、引进人才,开放合作、加快发展。

“两个学科群在内涵建设上要有前瞻布局和规划,同时要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产业行业的对接,开展合作攻关。”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建议,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要在深入分析后对核心指标作出科学合理设定。

“我们在建设两大学科群,包括搭建科研平台上,要注意与宁波发展密切结合,要以问题为导向,我很看好港口学科群的发展,建设方案提出了安全港口、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符合国家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云敏说。

今后,该校将通过两大学科群建设,探索出名城名校、校地合作、政产学研用联动的体制与机制,将两大学科群打造成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高地、学科交叉阵地和产教融合基地,成为宁波港口与制造业领域发展的智囊库、创新谷和人才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