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大学科研团队成功推广盐碱地青蟹养殖项目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游玉增 罗维勇 史望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游玉增 罗维勇 记者 史望颖)日前,来自全国的海水养殖专家来到河南省延津县的黄河盐碱地,对盐碱地青蟹量化养殖项目进行现场验收。同时,位于西北腹地的宁夏贺兰县和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也传来了好消息,在那里试养的第一批青蟹也获得了成功。这不仅标志着宁波大学海洋学院这一为期3年的科研项目获得成功,也意味着我国多达9913万公顷的盐碱地,在包括海产品在内的水产品养殖方面,具备巨大的开发利用价值。

当天上午,在河南省延津县养殖塘里,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科研团队捕捞出早期放养的青蟹,开始测量大小、进行称重。这批青蟹是今年5月投的苗,4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它们已从硬币大小,长到平均超过300克重,和沿海一带的养殖速度和成熟度基本接近。

据了解,青蟹是主要养殖于我国东南沿海的海产品,因为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欢迎。但由于我国东南沿海养殖面积有限,青蟹养殖全年产量仅为16万吨左右,无法满足市场需求。3年前,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科研团队选择河南省延津县的黄河盐碱地,开始攻关盐碱地青蟹养殖项目。从刚开始的“能不能养活”到两年前“能不能养好”,再到今年“能不能量化生产”,3年3次通过验收,标志着盐碱地青蟹养殖项目已经具有推广价值。

国家虾蟹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教授何建国在现场表示,从外观来讲,蟹的个体非常整洁,生长速度非常好,亩产现在已经达到了1年(养殖期仅4个月)50斤到70斤的产量,同时结合缢蛏还有其他鱼类(混养)综合效益可以达到1.5万元(每亩)。河南省大宗淡水鱼体系岗位专家、河南师范大学教授聂国兴兴奋地表示:“从这几年的情况看,从我们对肉质的品鉴,从它生长的情况,宁大青蟹是非常适合我们黄河滩区在盐碱地养殖的一个品种。”

“他们养多少,我们收多少。”当地一家经营水产品的企业一直关注着黄河盐碱地青蟹养殖的进展。这次听到专家们的肯定之后,现场就和养殖公司签了1年的收购协议。

昔日无人问津的盐碱地,现在通过养殖东海青蟹已变身成为“致富地”。从东海到中原,再到西北,青蟹能跨越2000多公里,生存于内陆的盐碱地,依托的是宁波大学科研团队不懈的努力。

该科研团队经过几年的潜心研究,克服了两地盐碱浓度差异化和重要金属离子缺失问题,成功培育出了适合当地养殖的青蟹幼苗。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王欢博士说:“除了河南、宁夏、内蒙古,我们还在山东的盐碱地上试养了青蟹,在这个过程中确实发现不同的地方金属离子含量不一样,我们的方法是缺啥补啥,也已经有了一套相对成熟的解决方案,能够应用于不同的地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