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宝坻:这所农村校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率达92.25%

发布时间:2021-09-27 作者: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截至本周末,我校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到92.25%,因为有新学生报名,预计参与率数据还将持续上升……”9月下旬,天津市宝坻区新开口镇初级中学上报到区教育局的工作数据着实令人欣喜,也让人不由得好奇——能让绝大多数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这所农村校究竟魅力何在?带着疑问,记者走进新开口镇初级中学。

两轮问卷调查完成“从无到有”

“我们学校的在校教师只有80余人,全面推进‘5+2’课后服务工作的过程中确实存在着很多困难。但是,无论有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想尽一切办法迎难而上,将‘双减’的好政策落到家长、学生的心坎儿里。”新开口镇初级中学校长王连鹏告诉记者,学校地处宝坻农村地区,师资力量本就不充裕,没有更多老师能够专职从事课后服务工作,受交通等因素制约,学校也很难在短时间内邀请到社会资源融入课后服务工作中。“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这样一所农村校里怎么开展多元化课后服务呢?除非你是魔术师!”朋友的玩笑话激起王连鹏的斗志,他与学校老师们集思广益,决定要在“一无所有”的校园里趟出一条农村校课后服务工作的“新出路”。

新学期开学前,王连鹏与学校教学副校长刘立丰首先在学校教师中开展“人才选拔”,以问卷调查形式,请全校老师上报个人兴趣爱好,并提供相应的专业能力证明或相关教学研究方案,证明自己具有一定的教学能力。经过层层筛选,50多名具备各种特长的教师脱颖而出,22类课后服务拓展活动项目也应运而生。

但是,老师们的兴趣爱好能否与学生、家长的想法相契合?针对这一问题,王连鹏又在学生及其家长中启动第二轮问卷调查,并最终将葫芦烙画、足篮排球、乒乓球、合唱、书法、绘画等11个项目确定为本学期课后服务主推的素质拓展实践内容。

创新之举收获意外育人效果

“你们班的数学老师篮球打得真棒!”“信息课的张老师原来还是位‘乒乓小王子’!”“李老师不光物理课讲得棒,牡丹花也画得那么好,真是偶像啊!”短短两周多的时间,新开口镇初级中学的老师们便接连收获学生们的众多好评。

学生小田理科学习成绩相对落后,在选择课后服务社团时,他进入了数学老师带领的篮球队,几次训练后,小田就被数学老师炫酷的球技所吸引。“数学老师说,打篮球虽然是体育运动,但是需要脑力配合,在目测、估算自己所处点位与篮板间的直线距离后,找准力度再投篮,几乎是百发百中!”小田告诉记者,现在他对数学、物理等学科都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学校图书管理员王景山老师今年50多岁了,为乡村教育忙碌半辈子的他,在本学期课后服务中攀登上职业生涯的育人新高地。暑假里,王连鹏校长与王景山老师一起在学校里开辟出一片劳动区域,并播种了葫芦。“按照计划,我们先将这里打造成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区域,等结出葫芦后,这里就成为课后服务中葫芦烙画的原材料生产基地。” 王景山告诉记者,他是葫芦烙画的爱好者,平日里就爱研究葫芦烙画的各种技法。令他意外的是,在学校课后服务中,葫芦烙画社团成了“最火社团”,学生报名热情之高超乎想象。学生小李参加了葫芦烙画社团,她说,参与了葫芦种植、管理、收获、晾晒、绘画等诸多环节后,她对劳动创造生活之美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副校长刘立丰告诉记者,不仅学生们在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中提升了自身能力与修养,身兼数职的老师们更是在言传身教中为学生树立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榜样,“拿起教材能教课,走下讲台能踢球”。原本为缓解师资不足想出的“权宜之计”,没想到竟收获了意外的育人效果。

“我长大后也要像老师一样,能文能武,有谋生技能也有兴趣爱好。”这是最近学生中的流行句式,他们思想上的升华对老师也是一种激励,很多老师都在借课后服务的机会,苦练技能,教学相长。

育人有温度让家长满意放心

让家长满意和放心,是顺利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重要前提。

目前,新开口镇初级中学的课后服务采取的是“5+1+1”模式,即每周一至周五开展课后服务,每天作业辅导1小时,社团素质拓展活动1小时。王连鹏告诉记者,农村地区家长普遍希望孩子能在学校完成作业。因此,学校在每天进行的1小时作业辅导中,不仅督促学生完成作业,还安排教师负责答疑解惑,让学生学懂弄通再回家。

此外,许多家长都希望学校结合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对学生开展相应的训练。“在农村地区,孩子们可利用的体育运动设施有限,家长有这样的期盼也是人之常情。”王连鹏告诉记者,结合学校体育育人的办学特色,学校领导班子经多次研讨论证后,将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训练社团活动融入到课后服务中,学校体育教师更是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制出一套体育课后服务训练方案。得知孩子在学校里能进行体育项目训练,很多家长都愿意将孩子留在校园里。

“再过一个多月,下午5点一过天就黑了,农村地区路灯设施没有城区那么完备,考虑到学生放学路上的安全问题,下一步我们还要对现行的课后服务方案进行一些调整。”王连鹏说,目前学校正在探讨下一步的课后服务方案,既要让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得到学业辅导与答疑,又能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丰富的学习空间,在实现五育并举的同时,还要解决家长的“急难愁盼”,以不断完善课后服务方案,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在农村地区落地见效。(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陈欣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