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科学育儿新主张

发布时间:2021-09-30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我国现在处于人口增长的拐点,育龄群体规模持续缩减。随着消费人群观念升级,出生人口下滑,养育业态之间的互相融合,推动并加速了养育产业的变革步伐。”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邬明朗在近日举行的“2021搜狐养育大会”上如此表示。

今年8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完成修改,“三孩”生育政策正式入法。构建全民生育保障制度、减轻家庭生育养育负担、普惠性婴幼儿托育发展、高质量的养育与陪伴等问题,关系着“三孩”生育政策的落地,牵动着亿万家庭的神经。

本次大会由中国关工委儿童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儿童营养健康、儿童心理和早期教育、普惠性婴幼儿托育发展等话题建言献策,共同探讨科学育儿新主张。

孩子的成长需要什么样的家庭教育?亲子沟通不畅时怎么办?孩子不爱学习如何是好?著名儿科专家、首都儿研所研究员戴耀华在《儿童早期发展的现状和展望》主题演讲中表示,生命早期1000天,即从怀孕到2岁期间,母婴营养和养育环境对儿童的生长发育起到决定性作用,影响儿童的未来,为一生奠定基础。

“儿童早期发展并不等于早期教育,儿童早期发展是一个整体性观念,从零岁开始至6岁,产前和产后保健、营养、潜能开发、学前教育、情感关爱等诸多方面,儿童早期发展从工作层面来看可以分为卫生、教育、营养、环境、保护5个方面,做好儿童早期发展需要政策、服务与设施、社区与家庭等多方共同努力。”戴耀华说。

著名家庭教育专家、中国关工委专家委员会委员、“知心姐姐”卢勤发表了《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的主旨演讲,她认为教育的目的是让每个孩子都精彩。“优秀”是互相比较出来的,而“精彩”是每个生命的绽放。

“孩子没有学习的动力,很可能源于父母的‘你瞧人家!’这句话,它极大伤害了孩子的自信心。孩子的好奇心和热爱非常重要,如果父母没有对孩子的赏识与鼓励,孩子就没有成就感。我始终认为‘我能行’是父母在养育孩子过程中送给孩子人生的第一份礼物。”卢勤说。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昱鲲就“自主学习”这一话题展开分享,他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技术的进步已经使得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教育不能只传授给孩子现有的知识,而要帮助孩子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