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三个抓手”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

发布时间:2021-10-08 作者:黄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黄星)福建省教育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的通知》,要求各地以乡村温馨校园、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为主要抓手,持续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提高乡村教育发展水平,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

福建提出,“十四五”期间各地要加快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建设小而美、小而优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环境优美、安全舒适的乡镇寄宿制学校,实现乡村温馨校园全覆盖;要以乡村学校为重点,持续推进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到2025年,力争全省80%左右的义务教育学校通过省级管理标准化评估;要强化县级统筹,着力推进城区学校与乡村学校建立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到2022年底前实现城乡学校教育共同体建设全覆盖,到2025年共同体紧密型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取得明显成效。

福建要求,各设区市(含平潭)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省级层面每年将遴选一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推广。在管理标准化评估方面,市、县两级要充分发挥评估检查的促进提升作用,重点查找学校管理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要按三年一轮开展跟踪督查,进行情况通报,对问题突出的学校予以限期整改,整改不力的撤销称号,重新创建。

福建鼓励优质教育资源比较丰富、自身乡村学校数量较少的地区参与跨县、跨市的教育共同体建设。各地可按照因地制宜、联动发展原则,采取“1+1”或“1+N”方式,全面开展强校带弱校、城乡对口支援,并通过“师资统一调配、课程统一安排、教学统一管理、教研统一要求、考核统一评价”等举措,形成一套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的共同体办学新模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