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夏“双减”方案落地 积极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发布时间:2021-10-11 作者:张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贺)10月9日,宁夏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从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等四方面明确“双减”重点任务。

在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方面,《方案》提出,拓展课后服务渠道,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也可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提供。课后服务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要的,可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由属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遴选,供学校选择使用,并建立评估退出机制,不得引入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发挥好图书馆、博物馆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发挥家长学校和家委会主阵地作用,办好网上家庭教育指导平台,推动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服务站点建设,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努力形成减负共识。同时,用好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资源,完善宁夏教育云平台,免费向学生提供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优质学习资源,以及道德法治、科技、劳动、美育、心理健康、安全等方面的高质量专题教育资源。

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方面,《方案》明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管理;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文化艺术培训机构的管理;体育部门负责体育培训机构的管理;科技部门负责科普知识培训机构的管理。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分别由自治区体育、文化和旅游、科技等行政主管部门制定设置指导标准,按照管理权限,严格审批管理。实行亮证制度,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质、教师资质、收退费标准、培训内容、聘用外籍人员情况等要在办学场所显著位置及相关网站进行公示。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开展网格化管理,依法依规查处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与学校勾连牟利等严重问题的机构。

《方案》还明确,自治区建立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确保经费落实到位。教师参加课后服务情况应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为切实做好组织保障,宁夏成立“双减”工作协调推进小组,要求各地成立“双减”工作协调推进机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