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乐亭:劳动教育开展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21-10-14 作者:周洪松 赵翠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赵翠婷)“身体要微微向前弯曲,两腿叉开,左手抓牢稻杆,右手握住镰刀,用力割水稻的底部,大家还要小心手指……”近日,河北省乐亭县第五实验小学组织师生400余人,来到位于乐亭姜各庄镇柳林村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了一场以“传承农耕文化 体验劳动之趣”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

2021101316341297069675297.jpg

学生田间收获稻米香  赵翠婷 摄

孩子们听研学基地的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水稻的播种、育苗、管理、插秧等一系列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观察成熟的稻株和饱满的稻粒,通过看、闻、摸等方式感知水稻的特征。收割、搬运、脱粒……让孩子们通过直观的方式对水稻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也体会到作物变成粮食的过程中农民所付出的艰辛。

据了解,乐亭县第五实验小学在开设劳动教育课程的基础上,还开发了“二十四节气”特色校本课程,教学中,学校将德育活动生活化,校本课程特色化,让学生亲身体验农业生产的辛劳,了解农耕生产的节奏和规律,春种、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法则,更深刻地理解劳动的意义。

2021101316341298740174005.jpg

种植园的萝卜丰收了  赵翠婷 摄

据了解,乐亭始终重视劳动教育在中小学生中的普及和推广,把“农耕教育进校园”作为开展中小学、幼儿园特色教育的重要举措,农村学校将校园内空闲地开辟成劳动实践基地,并开设了以农耕为主题的特色课程,而场地受限的城区中小学校,则积极对接社会资源,到城区附近的农业基地、植物观光园、农户棚区和大田种植区开展劳动实践。有的学校则与农村学校建立“劳动教育联盟校”,城乡学生一起收花生、掰玉米、摘山楂,在共同实践中交流经验,分享快乐。

2021101316341299609925905.jpg

走进田园快乐多  赵翠婷 摄

“农耕教育是劳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利用乐亭农业大县的优势资源,接着‘地气’开展劳动教育,使城区和农村的孩子都能获得真实的农耕体验,从而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形成正确的劳动观,这是我们开展劳动教育的初心和目标。”乐亭县教育局局长张永涛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