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破五唯”背景下的高校职称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21-10-21 作者:张立俊 刘强 杨正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自2015年国务院提出“放管服”改革概念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放管服”改革文件,包括广东省结合本省和高校实际在全国较早发布的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实施意见,一系列文件精神都指向在改进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机制方面“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至高校”“改进教师职称评审办法”等。

广东工业大学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于2017年启动职称评审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相关精神,通过实施分类评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克服“五唯”倾向、彰显工科特色、完善评审标准、加快信息化建设等举措,有效推动学校的职称评审改革,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教职工的专业能力和学术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高质量的师资队伍保障。学校职称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先后获得教育部“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校”和广东省第一批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

p38.jpg

学校人事处举办的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引导广大教师教书育人

坚持师德师风第一位标准,突出“立德树人”导向。

一是坚持科学、客观、公正评价教师,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职称评审的第一标准,在职称申报表中加入申报人师德考核结果栏目,由二级单位党委和学校职能部门严格审核把关申报人的师德师风表现,对师德失范人员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二是注重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的贡献,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强化对教师教育教学的业绩评价:一方面严格要求教师系列申报人员每学年必须承担一门以上的本科生课程讲授工作,明确不同职称级别教师的授课总学时和本科教学实践活动要求,认真落实对教学工作量和教学评价排名的考核工作;另一方面充分考量教师在担任班主任、辅导员,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毕业设计、社会实践、各类竞赛、学生社团等多方面的业绩,并将以上工作计入教师工作量或评价指标。例如在职称评审办法中,明确要求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必须担任一年以上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经历;对教师指导学生参加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获奖视同科研业绩予以加分等。

坚持分类多元评价,建立完善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

根据不同类型教师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特点,分类别分层次分学科设置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不断健全教学型、科研型、教学科研结合型、辅导员型的教师分类评价办法。在评价方式上,根据不同类型人员制定不同评价标准,设置了正常申报主渠道、破格申报制度、教学型高级职称申报通道、初中级的认定评价方式、委托校外送审机制等评价晋升方式。

学校建立完善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一方面,拓宽申报人送审代表性成果的领域范围,由原来的单一论文扩增专利、著作、教材、报告、获奖、作品等,有效提高代表性成果与申报人业绩的匹配度;另一方面,精简优化各类申报材料,明确申报人提交论文、专利、著作、项目、获奖的规定数量,有效扭转重数量轻质量的评价倾向,更加突出评价业绩成果质量、原创价值和对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在同行评价方面,学校建立专家信息库,大力增选省内外优秀专家,搭建代表性成果同行评议信息平台,认真执行代表作成果在线送审制度,并充分吸收和采纳同行专家的评价意见。

努力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帽子”、唯论文、唯项目等倾向,推行多维度的评价体制。

结合学校特点,多维度全方位设置评价内容,包括教学工作量、教学评价、论文发表、课题项目、获奖、专利、教材、报告等多方面评价内容,对申报人进行综合评价。既评价教育教学情况,又评价科技创新情况;既注重基础研究成效,又重视产学研情况。不仅看论文,还看专利和成果转化等;不仅看国家和省部级纵向课题,也看企业攻关等横向项目;不仅看科技获奖情况,也看解决实际工程难题情况。在克服“五唯”等倾向方面,具体包括以下做法: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科技部印发的《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精神,在各类申报条件中,不以SCI论文相关指标作为判断申报人学术水平的直接依据,不简单以SCI论文数量作为评聘专业技术水平的主要依据。在科研条件中有关业绩的表述方面,将原来的“论文总分数”转化为“科研业绩积分”,将原来的“视同期刊论文”转化为“视同科研成果”。同时进一步拓宽对论文以外其他成果在业绩成果方面的认定,既包括传统较为关注的国外期刊论文发表情况,也注重国内权威期刊论文发表情况,同时还将专著、教材、专利、成果转化、指导学生获奖、调研报告、咨询报告、报刊转载、皮书类成果、获奖作品等方面业绩都纳入业绩成果认定范围。此外,不将名校和高学历作为职称评审的直接依据,各学历层次人员都可以申报相应职称;不将各类荣誉性称号或奖励作为限制性条件;取消人才计划与职称评审直接挂钩的做法;取消将教师国(境)外访学经历作为职称评审的限制性条件;不简单以科研项目作为职称评审的直接依据。

p39.jpg

学校举办“如何有效破解人才评价‘五唯’倾向“教师沙龙暨研讨会

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学校先后建设职称申报审核系统、专家管理系统、代表作同行评议系统和评审投票系统,实现了职称线上申报、线上审核、代表性成果线上评议、评审专家线上抽取、投票结果线上统计等功能,简化了申报材料,快捷服务教师,极大提高了职称评审工作效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在推进职称评价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学校更加重视多维度客观评价教师。在全面实施职称评审改革后,评价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也进一步凸显,职称改革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事业发展,特别是促使拔尖创新人才不断脱颖而出,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力资源保障。(作者 张立俊 刘强 杨正娜就职于广东工业大学人事处)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0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