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黄冈师范学院《霜天红烛》在京展演

发布时间:2021-10-21 作者:余艳军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艳军 记者 董鲁皖龙)“一山复一山,一岭高一岭。学堂遍黄冈,处处读书声。百年老师范,代代铸师魂。初心似红烛,不畏霜天永放光明。”10月19日,悠扬婉转的黄梅戏曲调响彻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黄冈师范学院大型原创校园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在此成功首演。作为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邀请的献礼建党百年展演剧目,《霜天红烛》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连演两场。

《霜天红烛》剧目由黄冈师范学院原创出品,该校党委书记王立兵、校长陈向军担任总策划,黄冈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国家一级编剧侯露担任编剧,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辉担任导演,黄冈师范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院长段友芳担任艺术总监和副导演,教师丁永钢作曲,潘柠静饰演“黄师兰”,国家二级演员吴进良饰演“罗培刚”,赵华、鲁昆鹏、李婧娴、王海燕、王昊天等130余名师生参演。

《霜天红烛》以黄梅戏为表现形式,以黄冈师范学院红色校史为背景,以百年老校“甘于坚守”为主题,融红色文化和教师教育题材于一体,讲述了以黄师兰为代表的教师群体在革命战争年代不怕牺牲,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坚持理想信念,坚守三尺讲台,奉献毕生心血,“一根教鞭伴终身”“薪火相传、初心不改”的感人故事。全剧以黄师兰在黄州师范求学执教经历为主线,演绎了黄州师范在经历战乱与炮火、停办与复办后依旧坚守师范教育的黄师精神。剧中黄师兰经历爱人牺牲,在抗日烽火中依旧坚守在教师岗位上,并毅然决然将自己的子女送往苏区执教。该剧以小见大,通过讲述黄师兰奉献在教师岗位上的一生,反映了黄师学子立德树人、坚守岗位的教育情怀与师范精神。

黄冈师范学院校长陈向军介绍说:“黄冈师范学院源于师范、兴于师范、强于师范。《霜天红烛》剧目通过‘黄师兰’的故事反映了学校116年始终如一,以理想、信念和情怀扎根大别山革命老区,坚持教师教育办学传统,逐步形成‘师范为本、红色铸魂、扎根基层’的办学特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