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市场监管总局:3年来累计检查眼镜制配场所8万余所,严控眼镜质量问题

发布时间:2021-10-26 作者:林焕新 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0月26日讯(见习记者 张欣 记者 林焕新)今天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杜跃军在介绍《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3年来的有关情况时表示,市场监管总局扎实推进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部署监督检查和执法办案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部署开展全国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累计检查眼镜制配场所82694家,检查计量器具262208台(件)。共计整改10225家,查处1278家,处理投诉举报353件,涉及儿童青少年投诉举报63件,培育计量诚信示范单位12868家。2021年,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儿童青少年眼镜制配计量监督检查专项活动,严厉打击眼镜制配环节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行为,确保眼镜制配环节计量准确。

二是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将儿童用品、学生用品作为重点,纳入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要点。杜跃军透露了另一组数据: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眼镜和眼镜片类产品质量违法案件650件,涉案货值106.02万元,罚没金额171.61万元;查处眼镜店使用验光仪、焦度计等计量器具计量违法案件235件,罚没金额23.76万元。2021年部署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突出重点人群、聚焦突出问题,严厉查处近视矫正相关虚假宣传活动和虚假违法广告行为。

此外,杜跃军介绍,市场监管总局还加强对相关产品的监督抽查和召回力度;加强标准化工作,不断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做好相关认证和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工作;组织开展相关比较试验,发布与保护视力有关的消费提示;加强相关医疗器械领域的监管;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执法指导工作。

杜跃军表示:“接下来,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按照《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部署要求,加强市场监管,认真抓好近视防控相关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权益。”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