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发布中小学教室照明规范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21-10-26 作者:刘盾 张紫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紫欣 记者 刘盾)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进展,以及广东省地方标准《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技术规范》(简称《规范》)的编制情况等。广东将严格规范中小学校教室等场所的照明环境,力争在2023年,全面完成中小学校教室照明达标任务。

中小学校教室照明环境与广大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密切相关。《规范》除为荧光灯灯具技术要求制定规范标准外,还对教室的照明质量和节能等提出明确要求。广东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陈健生介绍说,《规范》适用于新建、扩建、改建和实施照明改造的中小学校教室。研究编制教室照明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将有助于破解中小学校教室照明不达标问题,指导和规范中小学校教室照明设施设计、改造和验收工作,确保中小学教室照明光环境达标。

“LED灯具要求特殊显色指数R9必须大于50,这是强制规定。”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照明室主任陈海波表示,对于师生家长担心的LED灯具蓝光危害等问题,《规范》都做出了严格规定,努力规避问题。

在教室的照明质量和节能要求方面,广东率先提出现场光环境分为两档的要求。第一档为国家标准的最低要求,第二档为有利于视力健康和照明节能的更高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参考第二档要求进行验收。考虑到黑板的反射对教师眼睛产生影响,《规范》还对荧光灯、LED的黑板灯具安装距离进行了严格规定。广东省教育厅将向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地中小学校普及地方标准的主要内容和技术要求,有效推进学校教学照明设施落实到位,照明环境逐步达标。

据介绍,《规范》由广东省教育厅提出,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等单位共同起草。《规范》编制过程中,广东省教育厅先后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和技术审查会,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地方标准,努力确保编制过程科学规范。《规范》已于今年10月18日发布,并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