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开放大学:打造“四聚”模式 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30 作者:李大林 王权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们涟水县的村(社区)干部,约有2500人,大专学历以上的仅占30%,离江苏省淮安市村干部专职化、专业化对学历年龄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淮安市涟水县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胡成杰说。只有精准施策,才能走稳乡村振兴路。针对村干部学历偏低、能力偏弱的问题,省委驻涟水帮扶工作队联系江苏开放大学,与涟水县委共同开展“千名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计划”。

作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高校,瞄准乡村振兴战略对人才的需求,江苏开放大学适时组织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计划”。这是针对村(社区)干部学历偏低、能力偏弱开展的专项扶智赋能计划,通过量身定制的远程教育培训,提高村级组织的治理能力、拓宽乡村干部的工作思路、优化基层干部的队伍结构。

近年来,该校积极履行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围绕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要求,在不断探索实践中形成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四聚”模式,即目标聚焦,立体式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体系聚集,多维架构,搭建服务平台;资源聚拢,智力支持,提供多元服务;模式聚合,形式多样,提升居民素养。该校党委书记王建明说:“江苏开放大学是‘江苏人民的大学’,围绕‘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这一战略目标,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和特色,提升开放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贡献度,为促进教育公平、普惠民生发挥更大作用。”

积极履行江苏省委省政府赋予的社区教育领军责任,大力推动全省社区教育,是江苏开放大学的办学特色。近年来,该校以纵向构建的社区教育五级体系和横向建设的学习苑、游学基地、学习体验基地等为“终端”,以京东电商学院、乡村振兴学院、社区教育管理学院等特色学院为依托,协调组织各级开放大学和社区教育中心,融教育研究、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品牌建设与教育服务为一体,打造素质教育、技能培训、证书学习相交融的新型大学服务乡村人才培养新态势,为教育服务乡村提供范例,打造教育扶贫的“高校样本”。

地处邵伯湖西岸的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原是扬州市唯一的纯渔民居住的渔业专业行政村,村民“打渔碰运气,养鱼靠天收”由来已久。为促进沿湖村向美丽新村转型发展,该校组织扬州开放大学创建“学习苑”“游学基地”项目,组织专业教师团队定期开展送教入村、专家入户等活动,手把手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教育智慧的植入,昔日落后的小渔村逐步发展成以“渔文化”为主的休闲旅游度假村,绿水青山焕发新的生机。

该校还面向社会所有学习者提供学历和非学历继续教育,有效整合学校在开放教育、职业教育以及社会教育等方面的资源,充分利用“江苏省终身教育资源库”和“江苏学习在线”的课程资源和现代化信息技术,专设“服务乡村人才振兴”和“乡村振兴 教育先行”学习专栏,整合服务学历提升和全民终身学习的“点石网”“社区教育资源库”“老年教育资源库”等一批课程资源,提供居民免费学习,形成订单式、个性化的服务模式,服务乡村人才培养和地方产业发展。依托“江苏学习在线”平台,建成省市县乡四级网上学习支持服务体系,制作和整合百余个满足村民学习需求的视频课程,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作为一所百姓身边的大学,我们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终身学习需要为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发展导向,面向基层广覆盖,充分彰显公益性和开放性,把为民造福的品德注入灵魂,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于高等教育、社会教育的需求。”江苏开放大学校长崔新有表示,未来学校将继续发挥远程教育办学优势,根植江苏终身教育,服务江苏学习型社会建设,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践行“两争一前列”新使命贡献力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王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